多吃銀杏防失智?5成國人認知錯誤

多吃銀杏防失智?5成國人認知錯誤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常吃銀杏,真的可以預防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一項調查報告,約有2成受訪者認為多吃銀杏、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但專家指出,目前僅有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以預防失智,其餘都是商業導向下的產品,無利於降低失智風險。

  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民眾對失智症了解程度的問卷調查結果,共有1萬2322人填寫問卷,結果有高達5成受訪者對失智症預防認識不足,僅1成1完全答對11題測驗題目。令人意外的是,高達2成2受訪者認為生酮飲食可以降低失智機率,2成以為素食有益健康,可以預防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專家也提出「腦動、身動、互動」等預防失智的3動招式。在動腦部分,看電視屬於被動,大腦並未受到刺激,研究證實,看電視時數越長,罹患失智風險就越高,達1.3倍;而閱讀則有助刺激腦部,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罹患失智風險高出9.6倍,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毛慧芬鼓勵社會大眾,應該多從事腦力相關休閒活動強化大腦,預防認知退化。

  駱菲莉說,台灣有許多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與鉀,建議民眾多吃當季水果,並多選擇不加糖的原味優格,加強乳品攝取,也能從飲食來預防失智。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