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空之城的傳奇 水湳洞十三層遺址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0 日訊】隱身在新北市瑞芳區的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過去因為開採金礦曾經繁華一時;隨著煉銅業沒落而走入歷史,現在只能見到斷垣殘壁的工作廠房,煙道、荒涼的遺跡,讓人有種走入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的神秘感,一起去看看!

坐落在茶壺山山腳下,一座依山而建的廢棄建築「十三層遺址」,整個建築群從山上一路延伸到平地。日治時期台金舊礦廠是亞洲第一大選礦場。如今只遺留下高聳斑駁的牆面、荒煙漫草的廢棄廠房,彷彿神秘的《天空之城》。

過去由於煉銅時,會大量排出含劇毒的銅煙,因此鋪設三根管徑高達2公尺的巨大廢煙道,延著山坡堆疊而上,相當壯觀罕見!礦坑也因土質鬆脫,隨時有崩塌危險,加上坑內殘留重金屬汙染,已被封閉。

導覽解說員 白振宗:「以前的一些煉銅的一些遺留的,譬如說一些有毒的,尤其是廢煙道,廢煙道更嚴重;煉銅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叫砷,沒有那個煙道,那個草是不長的,那個煙上去,那個草木不生。」

從山頂往下俯瞰,可看見黃褐色與湛藍色彩交錯的「陰陽海」,旁邊則是水湳洞聚落。不遠處就是知名的「黃金瀑布」,遠看像一幅巨型黃金岩壁,相當壯觀!

遊客 鄭先生:「滿壯闊的一個感覺,雖然水量不是那麼豐沛,但是整個心情感覺很愉悅。」

山城美館館長 林正文:「28年前的一次颱風,那它把坑道的水做了改變,所以變成是地溶水從坑道裡面湧出來,形成的一個新的水源,所以變成這樣子的一個新的地景地貌。」

十三層遺址,曾經見證黃金山城昔日採礦的興衰,趁著假日不妨安排一趟輕旅行,重新認識黃金山城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市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