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萬年前!南非發現人類史上最古老畫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1 日訊】考古學家日前在南非開普敦以東約320公里的布隆伯斯洞窟(Blombos Cave)中,發現1塊 長3.8公分、寬1.2公分、高約1.5公分的紅色石頭,上頭刻有6條平行的垂直線及3條水平線,被認定是全世界人類手繪最古老的畫作,誕生於7萬3000千年前。

2011年考古學家在清理史前器物時發現了這塊「不起眼的石頭」,後來挪威考古團隊經由顯微鏡重建圖案後發現,認定石頭上的紅色線條,是由赭石畫成,而且筆尖可能不到0.3公分。專家表示,這些線條絕對是人為所致,而且是手臂相當有力的人才辦得到。

石頭上的「十字型圖」由6根平行直線和3根稍微彎曲的直線所組成,由於此畫作的線條突然終止,考古團隊推測,石塊可能屬於一幅更大「畫作」的一部份,可能是在完成後剝落下來。不僅如此,考古團隊們還在洞穴裡發現了非洲智人的牙齒、長矛、骨頭工具、雕刻品以及由貝殼製成的珠子等物品。

此項發現證實了非洲的遠古人類們有抽象思維,可能經常使用符號從事其他活動,包括作畫、雕刻及珠寶製作。這顆石頭出土前,學界公認最古老的畫作是西班牙埃爾卡斯蒂洞穴,以及印尼蘇拉威西島上的馬洛斯洞穴史前壁畫,據推測是4萬年前。這項考古結果,已經被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