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漆藝蒔繪 王賢民師生舉辦成果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5 日訊】「蒔繪」是日本的傳統工藝技術,是指在漆器上以金、銀、色粉等材料,所繪製而成的紋樣裝飾。漆藝家王賢民的父親是國寶級大師王清霜,從小受到父親的薰陶,王賢民也傳承了好手藝,如今為了推廣漆藝技術,王賢民師生近期在南投文化局,發表漆藝蒔繪成果展,一起去看看。

花瓣由蛋殼黏貼製成,漆藝蒔繪的技法,做成純白的曇花,留下曇花一現的美麗傳說,南投縣政府為了傳承漆藝的技術,特別請來王賢民辦漆藝蒔繪研習,內容有基礎打底、平蒔繪、脫胎、高蒔繪到研出蒔繪。

漆藝傳習學員 廖威竣:「白色的部分的話就是貼蛋殼,然後再罩完黑漆以後就是磨顯,磨顯完以後就是再上生漆,三遍生漆完以後我們就可以做推光的程序,這樣就完成了。」

漆藝家 王賢民:「三個蒔繪裡邊還參差了一些漆的技法,像變塗啦、貼附啦各個技法,我是希望學員們這只是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的話是能將這些技法,好好去運用。」

漆藝是一項傳統工藝,技法多元,製作繁複,需要良好的耐心與心性,為了讓成果發表更豐富多元,主辦方特別請來漆藝家張李孺,用貝殼、蛋殼、金箔為素材,表現蒔繪的技法。

漆藝家 張李孺:「我用金箔的橙黃然後再搭上,蛋殼的潔白,還有貝殼藍色的效果,呈現出飛魚飛躍在海面上的畫面。」

漆藝傳習學員 張怡芬:「傳習的過程當中,其實是除了教給我們技藝以外,還有教導我們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什麼樣的人做出什麼樣的作品,其實會把他的態度反應在他的漆物上面。」

這次展出近六十件精美的蒔繪創作,每件作品呈現漆工藝的溫潤手感與細緻,漆藝家王賢民從小深受父親國寶級大師-王清霜的薰陶,近年來致力於推廣漆藝與教學,要將漆藝之美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