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魔鬼同行」? 中梵達協議惹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6 日訊】好,中共與梵蒂岡,9月22號就「主教任命」等問題達成了臨時協議。外界批評,梵蒂岡是在向中共妥協。我們的報導,帶您了解。

中共和梵蒂岡9月22日公布,達成一份「歷史性臨時性協議」。

雖然雙方沒有公布細節,不過據《華爾街日報》17日披露,在協議中,中共政府會承認梵蒂岡教宗是中國天主教的領導者,教宗則會認可7名中共政府自行安排的主教。

紐約中華總商會執行長 天主教徒 于金山:「梵蒂岡承認了中共所任命的天主教的領導人,這些天主教的領導人,並不是真的天主教徒,而是中共的黨的工具。同時,梵蒂岡又命令自己的真正的天主教領導人給這些人讓位,讓他們(中共任命的人)能夠接管教會。(梵蒂岡)這一連串的讓步,卻沒有得到中共有關宗教自由的任何的讓步。這是非常非常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

中梵臨時協議宣稱「承認教宗領導」;但大陸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和「天主教主教團」23號立即表態,他們仍將堅持中共的領導。

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 劉貽牧師:「按照天主教的教義,天主教由羅馬教宗來領導,但是『天主教愛國會』卻宣稱,要『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所以問題就來了,如果羅馬教宗的觀點和共產黨的看法不一樣的時候,那麼天主教應該是聽從誰的?」

目前,中國約有730萬天主教徒參加官方教會。另有1,005萬天主教徒參加「地下教會」。官方教會受中共統戰部控制,去年還有主教穿紅軍服向中共表忠。

紐約中華總商會執行長 天主教徒 于金山:「另外,他說繼續「中國化」,我們不反對教會中國化,因為教會的語言等都應該跟地方文化結合,但是中共所說的「中國化」是中國共產黨化,不是真正的中國化。」

「地下教會」則只忠於梵蒂岡,長期受到中共打壓。

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 劉貽牧師:「現在的羅馬教廷,承認了由中共所安排的那些主教,那麼勢必這些「愛國會」的主教,會代替原來地下教會的主教。那很多的天主教信徒,如果依然跟隨那些「地下教會」的主教,他們很有可能在羅馬教廷的眼中,也被視為「非法」的,因為他們沒有聽從羅馬教廷的話。那麼可能會讓中共政府(有藉口),對於「地下教會」的天主教徒給予更嚴厲的打擊。」

紐約中華總商會執行長 天主教徒 于金山:「(中共)目前,想利用梵蒂岡,來控制地下教會。當初,羅馬皇帝把所有信仰基督的信徒,放到鬥獸場,給野獸來撕咬。那麼這個協議一樣,等於是把中國的天主教徒,放到了鬥獸場裡面,給野獸撕咬摧殘。」

外界擔憂,梵蒂岡與中共的合作,還可能擴展到其他方面。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2日宣稱,梵蒂岡或將承認中共所謂「反器官販運改革成果」。

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 劉貽牧師:「中共對於強摘人體器官可以說是斑斑劣跡,通過很多國際組織的調查完全是能夠證實的,是非常邪惡的。我認為梵蒂岡不可能完全不了解,但是,梵蒂岡目前的政策要與北京發展關係,所以他們在各個國際合作方面,肯定都遵循了(這個原則),甚至作出一些違背良心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