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 三大展區秀軍民通用科技

現場展示中科院自製的雄二反艦飛彈和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7 日訊】第二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將於今(27)在高雄展覽館開展,除了曝光國艦國造相關進度、船舶機械新技術的運用外,國防館仍是全民關注的焦點。以國防部和中科院組成的國防館為本次最大規模展區,將分為造艦回顧長廊及聯合制海作戰系統展區、模擬互動展區、軍民通用展區共三大區。

 

不同於首屆海事展,在國艦國造的政策指導下,海軍打鐵趁熱推出「歷史的長廊~造艦回顧」,邀請民眾一同踏入時光機,瞭解1975-2015年海軍重大歷程,包括1978-1981年綏江飛彈巡邏艦、1998-2002年港勤拖船、2012-2015年禎祥計畫等,講述近四十餘年來國艦從學習設計進展到國造艱辛且充滿挑戰的過程。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 三大展區秀軍民通用科技。(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 三大展區秀軍民通用科技。(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聯合制海作戰系統展區 雄二、雄三超音速飛彈壯觀曝光

「聯合制海作戰系統展區」呈現現代化海戰中從情監偵到武器端的作戰實需,更將作戰艦戰情室實際搬來現場,並結合空軍制海兵力F-16戰機和P-3反潛機、中科院自製的雄二反艦飛彈和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呈現一幅聯合海、空、岸基載台遂行聯合作戰的景況。

 

擁有高程度仿真的作戰艦戰情室採用「迅聯專案」研發的開放式戰鬥管理系統,藉由與船艦防空、水面、反潛、電戰及資料鏈路系統結合的實際運作下,模擬透過海軍現有資料鏈路系統取得聯合作戰資訊,提供戰場共同戰術圖像,接受聯合作戰中心的指揮,執行聯合制海作戰任務。此外,展區的戰情室外並搭配中科院光電追蹤系統、艦用雷射預警系統和外拋式反魚雷誘標,突顯在艦用載台作戰實需面,無論是情監偵到反制魚雷攻措施之支援,中科院絕不缺席。

 

同時現場也展示紅隼單兵火箭,及以無人機為主體的戰場運用概念。中科院研製的紅隼反裝甲火箭,擁有400公尺以上之有效射程約500公厘穿甲力,使用「攻堅火箭彈」和「反裝甲火箭彈」,目前海軍陸戰隊已有少量配備使用。此外也傳出憲兵指揮部業已在108年度內編列近五千萬元預算,要以兩年為期、採購四四五具「紅隼」反裝甲火箭,強化對首都衛戍區的防衛安全,相信未來將能見到中科院更新一代「紅隼」誕生。

 

在運用無人機的任務型態則有展示「UAV偵巡系統」,包括正在觀察射擊成效的「無人載具火砲前觀機」、兼具輕兵器可制壓與攔截非法侵入的「多用途旋翼載具」運用(掛載T-91步槍、T-85榴彈發射器和多管式捕捉器),二者對第一線地面部隊延伸監控網絡觸角、擴大戰場覺知極有助益。藉由於國防館無人機執行戰場監控和戰損回報性質檢視,繼「紅雀」手持無人機之後,預期未來國軍第一線監控系統中將再添生力軍。

 

打造高程度仿真作戰艦戰情室,採用「迅聯專案」研發的開放式戰鬥管理系統。(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打造高程度仿真作戰艦戰情室,採用「迅聯專案」研發的開放式戰鬥管理系統。(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模擬互動展區實現科技練兵 射擊訓場、跳傘具趣味體驗

「模擬互動展區」則聚焦模擬戰場、科技練兵特色,包括T-91步槍射擊模擬器「仿真射擊訓練場」,和搭配自製傘包的「跳傘裝具體驗區」。仿真射擊訓練場運用虛擬環境創造射擊訓場,士兵可在不發一槍一彈下達到一定程度訓練效果,本次海事展國防館中民眾將能實際體驗刺激的射擊訓練。

 

跳傘裝具體驗區將展示跳傘傘具,包括空降部隊實施特種地形空降專用的MC-1-1B人員主傘,及實施大規模特定空降作戰專用的T-10B人員主傘。傘具製作須將86項零附件縫製組合,並經過繁雜嚴謹的11道工序及嚴格的最終試投檢驗,確保提供高品質、安全的人員主傘予傘兵部隊使用。現場也將實際懸掛張開傘具,讓民眾體驗跳傘趣味。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 三大展區秀軍民通用科技。(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 三大展區秀軍民通用科技。(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軍民通用展區秀五大類前瞻通用技術 凸顯國防自主帶動產業升級

「軍民通用展區」主要展示關於海事領域、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通信和監測空污的好點子。軍民通用意為「技術相同,運用的領域不同」,此區通用技術概分五大類:第一類為通資電安全領域,包括通信整合系統、艦用安全整合管理平台和可客製化的網絡保密裝備;第二類為船用水下防污塗料和船艦甲板防蝕止滑防熔射鍍層技術;第三類為具有匿蹤效用的結構型吸波板材和複合材料;第四類為防撞耐燃橡膠墊產品;第五類為符合軍警或保全人員穿戴的高效能緩衝型防彈背心,目前也有為女性量身打造的實例。

 

其中,在提升人員執勤績效和增加載台防禦係數上,艦用安全整合管理平台將人員、物品、環境、通信和資訊安全,藉由即時感測監控,提供警告訊息智慧分析及告警處理標準作業程序,以減輕傳統船舶在人力精簡下工作負荷,並提升安全管理監控,及提升警戒防護效益;而具匿蹤效益船舶建材,則攸關提升軍艦在戰場存活率。

 

另外,軍民通用展區也展示許多重要技術發展進程,包括可偵測船舶燃燒的油品是否符合低硫含量規範的「船舶煙流空中偵檢系統」;從無到有、可取代二十公尺水深實測,供做為測試水雷安全備炸和其他測試件水抗水壓密封能力及水壓備炸功能的「水壓模擬試驗艙」;可遠端遙控,執行水面和水下資訊搜集任務的「智慧型水下無人系統設計」案;以及攸關水下噴射推進系統於軍事運用的「噴水推進系統穩健設計」研究案。

 

更多關於國防部的創新技術,都將於第二屆高雄國際海事展國防館中一一呈現,而藉由國防部創新技術的引領,期盼能提供國防工業與民間產業緊密結合的新契機,為國防自主帶動產業升級目標再向前跨進一步。

 

海軍打鐵趁熱推出「歷史的長廊~造艦回顧」,邀請民眾一同踏入時光機。(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海軍打鐵趁熱推出「歷史的長廊~造艦回顧」,邀請民眾一同踏入時光機。(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