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八度升息 亞洲央行接招 台灣不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7 日訊】本周可以說是各國央行周,聯準會定調八度升息,也讓外界關心,亞洲各國和台灣,態度如何?台灣央行今天決定利率連九凍,不過已經預告產出缺口,逐漸縮小,利率不會永遠不動。

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不出外界意料,利率維持「9連凍」,考量國際不確定性,通膨溫和,不過總裁話中有話。

央行總裁 楊金龍:「利率這個東西,利率這個指標,是要看中長期,利率不會就是說永遠不變的,到底要到第幾「凍」,我想要看每一次的情況,每一次我們都會做一個預測。」

美國聯準會八度升息,利率已經來到金融海嘯後最高。各國採不同策略。菲律賓、印尼央行預期跟進升息,中國人行可能採取降準策略,南韓進退兩難,台灣也是不跟進。不過貨幣政策已經有所收緊。

央行總裁 楊金龍:「如果跟上一次來比較的時候,我們這一次,應該是說,(貨幣政策)稍微緊了一點點。所以我們這一次就是「適度寬鬆」。我們新台幣貶值的幅度相較其他的主要幣別呢,來的小。所以從匯率的觀點它是緊的。」

美中貿易戰升溫,央行關注後續發展,低利也有助台商回流。 去年新台幣走強,央行也背上一兆多的匯損,好在今年不只賺回來,帳上收益還有1364億。

央行總裁 楊金龍:「今年四月以來,美元是強勁。就是因為這匯率的變動,所以到八月底的時候,我們去年的這個,未實現的損失呢,在到八月底的時候,是全部沖銷了,而且我們還甚至有,一千多億的未實現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報告,首次將中國P2P借貸亂象,列入會議討論。央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2.73%,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2.48%,內需為經濟成長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