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睡眠不足9小時 國健署:近視風險增9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7 日訊】台大醫院與台大研究團隊率先全球發表,眼睛接收手機、電腦等3C用品的藍光,會活化交感神經,造成亢奮,白天適當接受刺激,可能有提神效果,但晚上滑手機可能因此不想睡,國建署最新一份調查還發現,睡眠不足9小時的孩童,近視風險增加9倍,提醒家長尤其注意孩子晚上使用3C產品的情況。

小朋友盯著手機看,眼睛上反映出手機強光,一直被警告小心傷眼,但滑手機、平板越來越普遍,早就引起家長警覺。

家長:「家人在吃飯,看到(電視)的時候就一起看,但基本上一天不太會看到手機或3C螢幕。盡量控制她3C產品的使用時間這樣子。」

3C產品光線中的短波長藍光可能影響視力,但台大醫院實驗,波長較長的藍光竟然還會影響人體生理機能。在小動物身上實驗,波長達到470NM的藍光,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出汗、刺激腎臟交感神經活化,分泌更多腎上腺素,彷彿是給眼睛吃了興奮劑。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林頌然:「一天大概5到8分鐘,連續10天左右,除了交感神經興奮之外,交感神經傳到皮膚來,也會活化毛囊的幹細胞,所以它等於是多方的影響,不只生理上的影響,對皮膚的再生也會有影響。」

臺大醫院率先全球發表研究登上國際期刊,但晚上過多藍光刺激,恐怕也會害兒童睡不著覺。國健署調查7474名兒少,發現學童有睡滿9小時,近視率只有23%;睡不滿9小時,近視率竟高達76%,警告睡眠不足,會讓近視風險飆增9.04倍,尤其小朋友正值發育,滑手機亢奮的睡不著,加上用眼過度,形同雙重傷害,惡性循環。

台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 陳示國:「不對的時間就是非白天,不是日正中午的時候,照到這些藍光的時候,它就會增加我們交感神經的活性,讓我們以為現在是白天,你應該要多有活力一點,多活動一點。」

醫生也說,雖然適當的藍光可能有提神效果,但室外陽光效果更好,建議上班族多出去走走,別讓3C產品佔據太多時間,也更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