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戴正吳宣佈全球戰略規劃目標 兼任中國區CEO

納入全球統一化管理 夏普戴正吳宣佈兼任中國區CEO。(夏普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8 日訊】夏普106周年暨新品發佈會上,夏普社長戴正吳正式對外宣佈,即日起正式兼任夏普中國CEO,並且提出了夏普中國納入夏普全球統一管理的戰略,為夏普下一個百年目標做戰略佈局。

 

戴正吳執掌夏普迎來強勢復蘇 全球戰略規劃目標鳳凰涅槃

 

2016年在戴正吳接手夏普之前,夏普株式會社因經營問題,在全球範圍面臨困局,不僅產品銷量陷入停滯,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也將夏普降格至東證二部。隨著戴正吳就任夏普社長,並著手對夏普進行戰略革新,夏普在2017年重新煥發光彩。根據夏普官方公佈的資料,2017年較上一財年,營業額和利潤都獲得大幅提升。

 

隨著2017年5月27日戴正吳社長發佈夏普“中期經營策略”,圍繞夏普在智慧家居、黑電產品、B2B商用產品以及IoT其他產品的佈局,融合8K+AIoT戰略推進,在2019年實現更高的營業額和利潤率。並為下一個百年的持續發展,做充足的準備。

 

在夏普復蘇的過程中,重回東證一部成為標誌性事件。時至2017年底,夏普履行對董事會的承諾,兌現股票分紅。這得益于夏普全球化戰略推進,通過在全球範圍擴大產品品類和品牌宣傳,將夏普品牌輸送到全球,為產品銷售保駕護航。在夏普遠景規劃中,未來80%以上的營收來自日本本土以外,所以中國市場的戰略地位決定了夏普未來的走向。

 

宣佈兼任夏普中國CEO  中國區納入夏普全球化管理

 

針對中國區經營管理,戴正吳社長向媒體記者公佈了未來中國區經營策略。首先戴正吳社長宣佈正式兼任夏普中國CEO,這意味著夏普中國將納入全球統一化管理的體系當中。這一點將直接影響夏普未來的品牌行銷和產品策略,在全球化統一管理之下,中國市場的消費者將享受到與全球其他地區消費者相同的產品、相同的服務,最先進的產品也將同步在中國市場發售。

 

戴正吳強調夏普將更加重視產品,以質為本、以客為尊,購構建品牌與管道雙贏的體系。未來夏普中國將更加重視產品品質和品牌價值,通過與管道深度捆綁,完善價格體系,既滿足消費者的購機需求,又滿足管道商的利潤需求,為夏普電視獲得更多的口碑與認可。將夏普中國區投入的產品,與夏普全球接軌,劃分兩大系列產品,打造曠視系列和睿視系列電視,圍繞會員行銷、AIoT生態構建、智慧影音平臺等多個維度,滿足不同消費者的購買需求。

 

在業務拓展方面,夏普規劃打造更有價值的智慧家居生態鏈平臺,完善現有產品矩陣。未來通過資源整合和技術創新,智慧家電產品、個人智慧終端機產品以及商用級產品都將走入中國市場。未來8K+AIoT的產品模型,則將幾大類產品有機的結合到一起,為消費者勾勒出一幅完善的生態系統,並服務于消費者生活的層層面面。

 

夏普8K+AIoT生態接軌全球 努力打造全球最有價值品牌

 

夏普作為液晶之父,在全球電視行業發展的過程中,扮演了推動者的角色。不僅在全球範圍率先推出液晶電視產品,更將人眼識別極限推向全新的高度。2017年夏普在全球同步發售首款消費級8K電視,隨後夏普公佈了8K+AIoT戰略,通過8K顯示裝置與智慧物聯網相融合,幫助消費者在各種生活場景中,都能獲得全新的體驗。這套生態模型中,對產品種類的要求更高,需要整合者為市場帶來大量各式各類的家電產品,所以夏普中國接軌全球管理後,產品品類將獲得夏普全球的支援,並加速8K+AIoT的落地。

 

誠意與創意是夏普百年來的秉持的宗旨,在這樣的宗旨下,夏普對未來的發展有更多的雄心壯志,期許在下一個百年中,將夏普打造成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這一切遠景建立在品牌價值的樹立、技術與研發的突破、全球資源的整合、開拓進取的精神以及人才的儲備,在此之上建立整合8K+AIoT資源,實現品牌價值提升與消費者認可,最終實現新一個百年夏普的長遠計畫。

 

 

戴正吳會長接受中國大陸媒體專訪內容:

 

孫月衛:開始之前我做一個說明,這一棟是A2號,現在我們到了J區,非常大的廠區,目前擁有27萬員工,從2016年正式並入夏普以後,郭總裁希望能夠在深圳成立一個總部,所以把這一棟原本是一個工廠的,做一個全新的改裝,這一棟是由我們夏普全部成員入駐裡面,一樓是展示區,二三樓是辦公區和研發區,在這兩年的過程,主要在前期是由富士康來做領頭羊工作,重新在國內做佈局,包括在彩電、白家電上,緊接著今年的10月1號正式回歸夏普的經營體制,希望在富士康打下的基礎裡面,再往上發展。各位所在的地方是昨天晚上騰出來的,因為這裡本身就是一個體驗的地區,這裡就像客廳,待會兒有廚房、浴室、臥室,這裡是我們在白色家電、智慧小家電、健康美容、衛浴廚房以及我們還有新的寵物的運用,這些都是以我們的AIOT,IOT大家都很熟,我們再加上A就是Smart,AIOT的產品系列,所以除了在前面的展示廳是主要以彩電為主,再來就是以這個空間為主,是個人在家庭上、生活上每天所可以碰得到的新的產品。另外我們還有一些實驗室,這些實驗室本來是要給這些創客,有創意的年輕人,當然創意的年輕人可能沒有資金來做產品的開發或者是測試,所以原本這個地區我們也想提供一個場所,能夠讓在國內要好的創意的年輕人可以把創意帶進來,我們幫他做產品測試。所以這一棟跟其他廠區感受不太一樣,這裡相對活潑一點,其他廠區就是生產的工廠。

    今天的行程排得比較緊一點,早上一個半小時的解說,也沒有辦法讓所有的產品給各位做有效說明,可是我們陸陸續續會展開各種展示會和說明會,很快的在下個月,10月16號,我們會有另外一場全球性的8K的發表會,所以沒有把他放在今天的演講裡面,主要是配合我們全球的展開。剛剛有朋友問我,在前面看到的屏是12K,我說就技術的研發來講,我們必須要保持三到五年的研發領先腳步,所以今天大家聽到市面要普及8K,可是在技術的研發已經走到32K的世界,技術和市場的兩個搭配是三年五年不一定,要看市場佈局。所以在廣電上講是4G,華為在生產5G。10月16號的8K專題發佈會會另外再邀請各位媒體,我們把全世界科技跟產品一併帶到國內。

    剛剛在會議上也稍微提到,8K是一個生態,所以我們在整個富士康集團和夏普公司裡面是一個生態系統,不光是單一的彩電,是從攝影攝像頭,待會兒在展示區都看得到,一直到晶片處理,大量的資料、儲存、傳輸一直到顯示,這一系列是生態的架構。甚至於我們還有新的商業模式,提供這樣的架構,一樣給這些年輕的創業者來拍取8K內容,現在國內才開始廣泛推廣4K,但是4K的影片不夠,8K更是缺乏,所以我們提供這樣一個生態,能夠協助我們所有的這些有創意的公司或者是朋友,能夠來運用這樣的生態,發展更多不同的內容。把時間交給我們的市場的同仁。

 

市場同仁:各位媒體老師大家好,採訪時間為半個小時,請提問之前介紹一下媒體。

 

提問:我是來自第一財經的,我想傾角兩個問題,您剛才提到了夏普在2017年已經轉虧為盈,您在短短兩年時間內就實現轉虧為盈,關鍵是什麼?第二,你說希望追求量與質的平衡,為什麼提出這個?具體要怎麼落實?

 

戴正吳:非常謝謝,這個是非常核心的問題,您應該一直很關切夏普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夏普是一個非常好,有技術的公司,我剛才講過老虎伍茲,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他的事情,他重新站起來了,他的站起來也是從去年稍微好轉。我派駐到日本有三年時間,離開日本已經有40年時間,但是我在早年的工作裡面,學到了很多的日本文化,對日本的文化就非常瞭解。所以我在富士康三十幾年的邏輯裡面,在富士康的高階主管裡面,我應該是在1992年就當了副總經理,當時只有一個副總經理,後來離開了,所以我一直相助郭董,包括1988年建廠的時候。所以我們在擴展整個中國,而且管理這麼大的幅度,相對來說夏普雖然是全球企業,它的營業也是富士康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我面臨這樣的經營,對我來講我也有覺得很困難。第一是日本的文化,第二個是大型的管理,而且我這30幾年來,郭總的成長和歷任產出,我想大家有目共睹。所以,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單刀赴會,當時在2016年到8月份為止,我還沒有進去,很多的批評,富士康真的能管理好夏普嗎?很多的批評,我是否能夠勝任社長,結果我進去以後,因為我對日本的瞭解,我一個人去,我沒有占他們的職位,我讓每個職位都好好工作起來。夏普當時是各自為政,大概有五六個分公司,互相鬥爭,結果統和一個方向,大家只為一條路一個方向,結果我們就很快的轉虧為盈。這裡面當然包括很多原來夏普的社長,他們技術人員出來,沒有做過管理和經理,這方面是比較吃虧的。我在經營管理方面經歷過大風大浪,所以我很快抓到了很多的問題點,我在組織做了很多改革,在整個跟供應商之間的關係也重整,也做了很大的降價。在客戶方面,我也做了很善意的回應,我也多舉辦高層會議,因此我們很快轉虧為盈,而且轉虧為盈不是說一次性的一個月或者一個季度,我是從2016年的11月開始,一直都是賺錢到現在。這是第一個回答你的問題。

    第二個回答是我非常感謝郭董體諒我,因為夏普實在很廣,不但是品牌還有很多技術零件,比如說面板、照相模組、半導體、感知器,這麼多東西,還有很多品牌的東西有手機、電子、白色家電、物聯網,還有自動化、機器人,它的國家的廣度因為是到處設有銷售辦公室和工廠,廣度非常寬,郭董講過,如果一個企業在中國沒辦法成功的話,就不能成功。因為中國在將來全世界上的地位我不用太多講述,所以中國市場這麼一個高端、複雜的地方,我們授權簽約由互聯網來代理,它已經有很好的成果,在這個基礎之下,現在夏普比較穩定,所以借這個機會,我想夏普回歸榮耀的心,回歸初心的心回到中國來。

    因為互聯網是一個互聯網思維,在這個基礎之下還有傳統和各方面市場,就像陸總報告的這些,是我要推動的方向,讓中國市場所有的消費者能夠共同再享受夏普的進步,高科技的產品。也許華為、OPPO等等也有全面屏產品,但是絕對不是自己的屏,我們是自己的屏,自己的手機。我在黑電白電整頓完之後,擴大市場,之後我可能依照高階手機部分,看情況我要到歐洲,到東南亞甚至回到我們這邊推動,真正跟大廠手機來爭一席之地,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提問:您好,我是經濟觀察報記者,想請您介紹一下夏普在技術這一塊的研發團隊、研發投入,尤其是在AIOT和8K方面。

 

戴正吳:夏普是一個百年精匠精神的公司,對技術的發展非常有全面性,唯一一個比較大的剛進去的批評就是很多技術沒有商品化,很多沒有推廣到消費者身上。最簡單的一個例子,也許現在還沒有完全推動開來,剛才你們也許有看到,在床頭有一個紅酒,看起來不起眼,其實它可以放在冰箱裡面,這個東西有保溫的功能,長時間可以保溫在十度左右,就非常適用於紅酒,大家知道紅酒要確保十度到十三度之間是最好的保存,或者我們冷凍物品,一直有這個技術就放在那裡,我們沒有應用。所以最近我開始要推出來,這次把它展出,譬如說我們在能源方面的投入,最近我瞭解到一家美國公司,他在陽光處理方面、節能方面是一個股票非常高的公司,他是在玻璃方面的處理,或者是在玻璃上做AI的功能。夏普有這樣的產品,也是可以貼在玻璃,他是直接反射到天花板,讓整個室內降溫,而且明亮,我最近有可能也要推介美國這家公司,這個都是技術,技術非常全面性。從2012年開始我們有很多東西,而且我們成立了中央研究所,那邊就發明了液晶電視,所以我們叫液晶之父是夏普,為什麼夏普目前在日本市占率還是30%以上,有時候高到36%,這是其他品牌沒法追上的。日本家電這麼競爭的市場,我們遙遙領先其他品牌,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歷史,我們一直都是領先技術,不管是2K,4K,8K,都是我們領先。還有機器人,所謂機器人就是要用很多感測器,夏普就是感測器非常多的公司,包括海康微視等等都有在用,所以夏普要開發機器人是很快的。甚至我們要說不只是硬體方面,我們還有投資軟體銀行,有一個SLACK公司,這家公司大概五六十億美金的市值,他有很多的客戶,本來微軟要買下SLACK要用80億,他沒賣。他的這些功能前陣子我們請了工業互聯網公司的副董事長和教授,他發現夏普也有一個功能跟SLACK很像,只是我們沒有推廣,所以我們在軟體上也是很強的。

    我們AIOT的平臺,夏普在日本IOT的平臺譯為中文是關愛之心,我進去的時候就有,但是沒有發揚光大,現在正在發揚光大。夏普成功之後也賦能其他企業,而且我想跟FII(音)合作,我們正在重組一家公司,工業互聯網是11%,物聯網49%,然後來推廣夏普技術,就是這種IOT平臺,這個我們都會來繼續發展。所以有太多的技術,我今天沒辦法一一列舉。

 

孫月衛:8K的我補充一下,大家應該有經驗運用過掌上電腦,上面有液晶顯示幕,最小的,是夏普60年代研發的,經過60年到今天大家所看到的這些產業,您剛才說到的8K,往往要走出第一步的人需要很大的投資、投入、時間,8K我們正式把它商品化到市面上來是去年正式公佈出來,但是實際上我們的技術和研發是走在更前面。剛才我也稍微介紹了8K已經不再是只有電視功能,可以通過很多包括在健康等等領域的使用,所以當別人開始陸陸續續來跟進我們的腳步做8K的電視,我們已經發展了整個系列,所以我必須要告訴各位,剛才有朋友問我,我們是多久以前開發8K,可以告訴各位,我們是23年前就開始研發所謂8K,但是不是只有顯示幕,是一系列的,從攝像機到信號處理到儲存、傳輸一直到顯示。所以往後我們還是陸續做更高深的研發,內部已經研發到16K,32K,8K是超過老鷹的視力,16K和32K是什麼使用概念呢?我們當然希望科技是能夠造福人類的,很多醫生希望能夠用到這麼高的顯像,在醫學上有幫助。我們把這些技術不斷演進,然後怎麼樣商品化到市場,這是我們往後繼續要工作的地方。

 

戴正吳:談到8K我補充一下,全世界第一台8K攝像機就是夏普,另外現在歐洲展開的8K電視,它的整個處理器都是用FPGA起來的,我們是已經自己開發了處理器。所以我們的8K跟別人不一樣。

 

孫月衛:在國內我們叫做真8K,他們叫類8K。因為核心技術除了顯示幕就是平常資料量的處理,所以我們有自己的晶片和解決方案。

 

戴正吳:所以他們如果真正要開發自己的晶片,必須要有一年半以後。第二個是他有一些專利部分,能不能突破夏普。所以他們將來一定要買我的晶片,或者買我的專利。當然我們要造福整個社會,我們會賣晶片給大家,因為夏普希望創造可以讓別人抄襲的產品,我們願意讓大家抄襲,讓整個社會都進步到8K當中,謝謝你。

 

 

孫月衛:補充一下你剛才提到的另外兩個知名企業,可以解釋為異業。通常在技術上來講,隔行如隔山,國內這麼多手機廠商,在手機已經發展到相對飽和的階段,下一步怎麼走?除了有互聯網體系的公司,他希望能夠建造這樣一個生態,來擴大他在粉絲上。慢慢的這些企業要進入彩電,也不是單一彩電領域,而是提升客戶使用價值,所以我相信在有很多很多企業,陸陸續續會從原本產業進入到不同產業,這樣的現象一定會發生,而且這個發生就是要能夠提升所謂的客戶體驗,這個叫做新零售對不對?但是我們是以科技為本的公司,我們有不管是系統、硬體、軟體還有零元件技術,所以從技術的出發點,怎麼樣在技術的基礎之下,能夠為客戶提供真正好的產品和服務,這是我們的初心,也是我們要回歸的。我相信您提到的現象,在國內陸陸續續會發生。

 

提問:有兩個問題,首先是夏普已經實現了106年的長足經營,是很多企業夢寐以求的百年老店的目標。接下來夏普的下一個長遠目標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夏普收購了東芝筆記型電腦業務,但是還沒有看到一些動靜,這一塊怎麼規劃?

 

戴正吳:我到了夏普,在日本召開了記者招待會,我當時提出近三年的中期計畫是能夠生存下來。我們要創造另外一個一百年,富士康跟夏普的結合,接下來的一百年,富士康不是一個品牌公司,但是富士康是OEM、ODM的公司,它的技術跟夏普一樣,非常深厚,我們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大家用到蘋果就想到富士康,誰能夠做到這樣的工藝?哪怕其他公司後來有進來,這也是蘋果必須要做的採購上的政策,但是大部分是富士康。包括最新一代的蘋果,幾乎目前最早開始100%是在富士康,這個也是所謂中美貿易摩擦,可能美國也是很困擾的事情。蘋果在富士康有什麼力量搬回去呢?這是題外話。這是富士康的強項,夏普的強項也有很多的產品技術,另外它身為一個日本公司是比較嚴謹,但是富士康是比較全球觀的,所以我為什麼一個一個在突破,夏普原來比較注重在夏普日本,我到了以後突破了歐洲,突破了東南亞,現在回到中國市場,這樣一個全球性的佈置,就是要回到富士康,當它完成了它的真正的全球化,這家公司要維持100年,而且有這麼強的技術和製造來支援的話,一百年沒有問題。

    第二個問題你問的是東芝,其實新聞發佈是一件事,我們必須經過反壟斷法等等審查,現在必須要有收購完成,這段時間我們不能有任何動作,如果有任何動作的話,是違反了公平交易法。要完成收購是在10月份,所以大家很奇怪,怎麼到現在也很安靜,就像2016年富士康在4月2號收購夏普,到8月12號到日本,都是沒有聲音的,任憑大家批評,因為我不能有聲音,這是國際上不能夠違反的公平交易。當時也是中國的反壟斷法審查比較緊,審查到8月12號,因為國內企業多,特別是電視廠商多,會提出很多質疑,我們要給出滿意答覆,才能完成這個程式。所以東芝部分還沒有動靜,東芝在筆記型電腦方面,第一台筆記本就是東芝來發明,液晶電視是夏普,筆記型電腦是東芝發明,現在只是說B2B,我們會擴充到B2C。

 

提問:第一個是近兩年夏普產品在中國降價情況挺明顯的,未來夏普在中國是怎麼樣的規劃?第二是,夏普的內部風格和協作上,現在具體負責的專案和運營團是怎麼樣的?

 

戴正吳:因為互聯網是互聯網思維,所以要走向小米這方面,光他的廣告收入一年就有一億到三億,他是互聯網思維。粉絲會員有長期性的接觸,我現在回歸夏普Be Original,是要回歸到本業電視,所以這裡有一些不一樣,定價策略和我這邊就不一樣,所以剛才在報告裡面,夏普的互聯網會繼續,他做他的會員經營,當然他的產品必須跟我們睿視曠視有一定區隔,我這邊回歸本業,剛才的問題是小米和夏普有什麼不一樣,思維不一樣,方向不一樣,經營的成果得到的就不一樣。

    小米是互聯網思維的交易模式,我是回歸夏普的不管線上線下多方面精准銷售的模式,大概是這樣。

    第二,融合上的完成沒有問題,本來夏普在中國有十幾個公司,現在已經整合到工廠以外只有一家公司。工廠我們必須要維持工廠的運營,甚至工廠可以做其他公司的產品,不一定做夏普,但是其他不管是原來的感知器、液晶的或者是賣電視白電,都統和到一家公司,就是夏普深圳科技公司。原來是以上海為主要據點,現在上海是屬於SUT的分公司,SUTS,夏普科技深圳的上海分公司,是SUT和SUTS。我在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等,本來五六家公司以上,我都已經整合成一家公司,一個國家一個公司。這是我的政策。

 

提問:這樣有什麼好處?

 

戴正吳:大家融合在一起,為了一個夏普大家來努力,不然的話感知器公司只做感知器,液晶面板只為了他的液晶面板,他可以賣液晶面板來跟母公司的電視版本分開。

 

提問:問一下夏普手機,前段時間京東和官網都清空了,很好奇接下來。

 

戴正吳:手機在中國是一個非常競爭的市場,當時我們也是委託富士康在做,但是因為我們內部也做了很多的友商手機,像華為、小米等等,這是公開的秘密。所以在很多壓力之下,夏普手機第一個是相對開始在起步,第二是我們也不想得罪,結果在富士康內部就做了決定,暫時不賣,但是要轉向,我們要走向商業手機、工業手機,我必須要有我的價值,這樣你瞭解嗎?10月3號開始會賣手機,但是會不會在中國推出我必須要審慎判斷。電視沒問題,智慧家居沒問題,手機部分要慎重,因為以前東芝在大陸賣得很好,這個我很有信心,而且富士康最強的就是IT產品,相對的電腦、科技資訊相關產品,這是我們的強項,我們來回饋我們的消費者。今天非常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