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恐陷兩難 學者示警:小心停滯性通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8 日訊】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發表最新經濟預測,評估今年台灣出口帶動下,GDP上看2.8%,不過明年情況可就不太樂觀。一旦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強,未來台灣經濟成長趨緩下,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風險,央行未來貨幣政策,也陷入兩難。

台灣上半年出口超級強勁,帶動2018 GDP表現,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上修2018年GDP為2.8%,不過明年受到五大因素影響,貿易戰、新興市場風險上升、主要國家成長趨緩,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只有 2.2%。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今年的第四季開始,甚至到明年第一季,台灣的這個景氣循環,已經是在擴張期的最末的高峰的附近。所以經驗顯示,這個經濟成長的動能,可能會逐步的放緩。 」

(( ))

學者警告,今年1-8月通貨膨脹率,達1.64%,核心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4%,分別是6年與10年新高,國際原油卻不斷飆漲,擔心台灣明年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危險」,就是高物價高通膨,卻低成長。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台灣可能會面臨一個,就是物價水準可能很高,然後景氣趨緩的一個stagflation,就停滯性膨脹的的一個風險,這可能是未來央行必須要小心的。」(())

徐之強預估,台灣央行,因應國際景氣趨緩,今明兩年升息機率都不高,不過美國已經升息8次,明年還要升息2-3碼,國際利差越來越擴大,就怕央行錯過最佳升息時間。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因為他(央行)升息的話,可能會進一步讓景氣下滑,可是他不升息的話,通膨的,沒辦法壓抑很高的通膨,這個是比較麻煩的一件事。」

預估2019年三大主要經濟體,美國GDP 2.2%-2.7%,歐洲 1.6%-2.0%,中國大陸受到關稅影響最多,只有6.3%-6.5%。國際貿易影響到台灣出口外需,經濟得靠內需支撐,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景氣,恐怕真的要比今年差上不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