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迪.綠能連裁員 台太陽能產業迎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9 月 29 日訊】財經產業消息,繼太陽能大廠茂迪傳出裁員消息,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科技,昨天(28日)也宣布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雖然許多指標大廠,對太陽能景氣保持樂觀態度,不過市場分析,還是得先做好 過寒冬的準備。

台灣太陽能大廠,陸續傳出裁員消息,週五(28日),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科技以重大訊息公告,為配合客戶策略規劃,需要對組織與人力配置進行必要性調整,預計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 203 人,約佔全球1000多位員工的2成。

產業分析師 謝明哲:「已現階段的狀況來看的話,這樣的一個人力調整的動作,應該還沒有到真正結束。整體來看,目前並沒有說看到很明確回溫的時間點,要不然就是要經過產業的一個調整之後,就是有一些供應鏈,比較國際性的大廠,如果陸陸續續退出這個市場之後,才有可能比較出現一個平衡反彈這樣的情形。」

受中國大陸政府調整補貼政策影響,加上太陽能產業長期處於供過於求,使得供應鏈產品價格慘跌,為避免虧損擴大,台灣部分太陽能廠採取選擇性接單及精簡人力。茂迪與300多名外籍員工提前解約後,將再裁減非生產線員工約2%,估計人數約 60 餘人,營運重心轉往下游模組與電廠;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也合併成為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著重於模組與電廠業務,力拚一年後獲利。

產業分析師 謝明哲:「最近提倡的是綠能,所以這個像綠能他們是,最主要的是大同集團,那大同集團已經算是,某種程度上面他有一些跟政府合作的一個標案,但他們還是會面臨到這樣的一個困境,那後續如果說在,包括在新日光、昱晶的部分有做三合一的合併之後,會不會有新的這樣的人事調整出來,我覺得這個也要去做觀察。」

許多指標大廠,對景氣保持樂觀態度,不過市場分析,台灣太陽能產業還是先得做好過寒冬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