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製造業擴張趨緩!中經院提三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1 日訊】好,再來看到,中經院今天(1號)公布了9月的台灣製造業PMI,依然呈現擴張,但速度出現趨緩;專家指出,主要原因是,出貨高峰已過,加上人民幣貶值,美中貿易戰等因素。接下來,蘋果平價機銷售,可能為產業再帶來機會。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加上中國內需下滑等因素,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呈現趨緩,九月PMI續跌2.1個百分點來到了53.9%,是2017年2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中美貿易戰使它的整個訂單的透明度稍微降低,第二個就是因為整個人民幣,它大陸人民幣在貶值,大陸內需也稍微下降,對整個採購也會多少有點影響,所以這個大概就是整個電子業,目前看起來整個擴張速度還在擴張,超過50%,但是擴張速度有點減緩。」

而先前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的電力機械、基礎原物料以及化學,相較前一個月並沒有重跌,這次擴張速度趨緩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出貨高峰已過。

中經院副院長 王健全:「蘋果的供應鏈像我們的台積電、大立光,還有所謂的鴻海,都是一個大眾的客戶,所以蘋果的表現比較不好,也多少會影響,不過蘋果因為它已經上市,所以它的拉貨情況高峰期已經過了,那我們當然寄望說iPhone XR,它事實上是價格比較低,如果好一點的話,我們還可以再有一點榮景。」

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中斷連續30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下跌了6.5個百分點來到47.6%,專家說,蘋果新機銷售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台灣蘋果供應鏈多少受到影響,接下來新一波蘋果平價機出售,可能會為產業帶來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