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一輪明月下 亞洲各國中秋習俗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1 日訊】中秋節剛過,在台灣,民眾似乎已經習慣以烤肉、吃月餅,來慶祝這個節日,但您知道嗎?其實亞洲很多國家也過中秋節,像是日本民眾會賞月,也有各種祭典,不過他們吃的不是月餅而是月見糰子,而南韓則是連放三天的假期,讓民眾返鄉祭祖。

港媒介紹亞洲國家中秋習俗:「日本人的中秋叫「十五夜」,當日會舉行各種祭典。表達對大自然的謝意。賞月時會吃由糯米粉製成的月見糰子,又會吃芋頭,象徵多子多孫。」

長年定居日本的台灣網紅,介紹日本中秋習俗,必吃的就是月見糰子,用糯米粉製成圓呼呼的白糰子,代表著滿月的形狀。在傳統的裝飾上,會疊起15顆月見糰子,代表「十五夜」,一旁裝飾上芒草,以芒草代表稻穗,祈願農作物豐收。

旅居日本台灣Youtuber Mao:「但是他們(日本人)不會叫中秋節,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中秋的明月,還有另外一個別名,叫做十五夜,因為十五的晚上,十五夜。」

港媒介紹亞洲國家中秋習俗:「中秋節最開心的,一定是南韓人,會有三天的法定假期,他們的中秋節稱為「仲秋節」,除了拜祭祖先之外,還有玩傳統蹺蹺板遊戲。當天會吃一種稱為「松餅」的蒸甜點。」

在韓國中秋節是非常重要的節日,是掃墓祭祀先祖的日子,對於傳統家庭主婦而言是最忙碌的一天,要準備非常多食物與點心來祭祀。

韓國Youtuber 韓國歐巴:「祭祀的時候,穿這個韓國傳統的韓服,然後祭祀,她是我的表妹。」

香港Youtuber Lillian:「韓國的中秋節叫秋夕,秋夕是大過年的,所以大家都會送很多禮物給親戚好友,像是日用品甚至午餐肉。午餐肉每季賣出多達800萬罐。」

亞洲其他國家,像是越南中秋節稱為「望月節」,是屬於兒童的節日,小孩在這天會提著鯉魚燈籠上街,有「鯉魚躍龍門」的吉祥寓意。而在泰國則稱中秋節為「祈月節」,會準備月餅、壽桃等供品,還有獨特的「榴槤月餅」。一樣是中秋節,各國的習俗以及慶祝方式卻有極大的差異,也呈現出不同的節日風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