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股銀對中曝險7千億 貿易戰效應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3 日訊】美中貿易戰衝升溫,立委擔心公股銀行在中國大陸恐遭遇風險,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公股銀行在中國大陸的曝險金額占淨值倍數的0.49倍,還在安全範圍內,未來會要求公股行庫審慎的去控管。

財政部長 蘇建榮:「截至107年8月底止,公股銀行大陸曝險及對大陸地區中資企業授信的情況,總額大概7千199億。」

財政部長蘇建榮上任後,3日首次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第一個質詢的立委吳秉叡就問到,美中貿易戰對於台灣的稅收有何衝擊?蘇建榮表示,央行以及經濟部的評估都是「有待觀察」,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時,當年的稅收就短收2000億,如果未來發生類似這類系統性的風險,就有可能衝擊台灣稅收。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我很擔心如果中國發生系統性的風險,這個會不會失火會延燒到台灣來。」

財政部長 蘇建榮:「在公股的管理上面,我們都會陸陸續續,要求各公股銀行,對於中國的曝險的部位,能夠審慎的去控管。」

蘇建榮表示,中國大陸的國債、地方債等,目前已占GDP比重的250%,財政部會密切觀察中國大陸的財政問題,目前公股行庫對大陸曝險金額占淨額倍數的0.49倍,與法規規定的1倍還有一段距離,是在安全範圍內,而立委盧秀燕也問到,近期外資不斷外流的現象。

財政部長 蘇建榮:「以目前台灣的經濟情況來講,事實上我們所了解的這個數據,台灣的經濟情況還算滿穩建的,那資金外流也許是一個短期的現象,特別是向中美貿易戰,它所產生的影響。」

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戰的確是一個外資外流的因素,未來的影響還有待評估,資金外流不能單從短期來看,如果從長期來看,資金是淨流入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