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疑插旗高雄港 專家:影響國安盟友互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3 日訊】中資滲透,在各國引發國安疑慮。去年7月,中共國企中遠集團,併購香港航運商,而這筆交易涉及台灣高雄港。《日經亞洲評論》9月刊文,揭露高雄港,疑似被中遠間接拿走經營權。戰略學者提醒,陸資插旗,可能將影響盟友的信任,政府還有機會亡羊補牢。

2017年7月,中共控制的國企,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以63億美元,併購全球前十大的香港東方海外貨櫃航運(OOCL)的母公司東方海外,今年8月完成,被外界解讀是「中資木馬」。

威爾遜國王投資管理 研究主管 RICHARD HUNTER (2017.7.10):「這也可能與中共政府近來宣布的『一帶一路』戰略緊密相關。顯然,中遠集團正在努力從這次收購來看待長期收益。」

香港東方海外據點遍布多國,美國政府同意放行加州據點配合併購,條件是中遠方面切結信託,交出碼頭營運權,擺明國安考量。為什麼敏感?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掌握高雄)兩個碼頭的管理權,它跟(高雄)港務局之間一定會有些資訊聯通、或訊息的交換,那可能就會對港務局其它埠位、或碼頭、或集櫃場進出的狀況,它就有機會去掌握。」

美國政府同意放行加州據點配合併購,條件是中遠方面切結信託,交出碼頭營運權。
美國政府同意放行加州據點配合併購,條件是中遠方面切結信託,交出碼頭營運權。

戰略學者蘇紫雲提醒,碼頭進出口轉口的戰略物資、敏感科技等貨物,可能情報洩漏,被反推出研發目標,也可能影響外國盟友的互信。那麼這起併購,台灣政府,將高雄碼頭交給了誰?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竟然就是一個形式上面切割,給跟中遠海運關係非常密切的,另外一個中遠企業在台灣的分公司的負責人所控制。(政府應)查清楚背後的資金,以及實質受益人是誰。」

台灣政府投審會審查通過,稱沒有中資,但將定期查核。原來,買下「台灣東方海外」的,是台灣籍徐定心所投資的「百慕達商東方海外」,徐定心是中國中遠集團的在台總代理「中國遠洋企業」的負責人,不過業界通常把這家總代理,看作是中共國企中遠在台灣的實質子公司,儘管該公司否認。立委黃國昌擔心,嚴重威脅台灣國安。

螢幕擷取畫面 2018-10-04 於 01.00.55
螢幕擷取畫面 2018-10-04 於 01.00.55

蘇紫雲認為,貿易戰的變化,是台灣經濟再次起飛的新機會,碼頭要找到替代投資者,相對不困難。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高雄港是美國很重要的一個安全夥伴,已經是被(美國海關)認證反偷渡、還有反毒等等的,評價都很高的程度,沒有必要為了一個兩個碼頭(陸資恐間接)的營運,就犧牲掉這種品牌效應。外商、台商都慢慢地可能會撤出大陸,在物流改變的情況下,高雄港如果可以以安全為它最重要的訴求,我相信它承攬的貨物會更多。」

政府如果想亡羊補牢呢?蘇紫雲認為,這是敏感基礎設施,也許可從國安法規找依據,介入重新審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