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休大調查 平均資金缺口高達5百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3 日訊】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中經院調查顯示,有近7成未退休民眾,沒有準備退休金的規劃,倘若以勞保年金為收入,扣除生活費、醫療長照費用,資金缺口高達549萬元,顯示民眾在退休財務上,仍準備不足。

台灣退休大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 吳中書:「未退休,高達六成七,將近七成的朋友,他並沒有做退休的準備。」

中經院調查指出,不論民眾退休與否,都以政府的退休金視為退休生活主要的收入來源。

以法定規定退休年齡65歲以及平均壽命80歲為基礎,勞保年金月退金約2萬元,再考量通膨率,預估退休後15年總收入為440萬元,但在支出方面,生活費1萬元,還要考慮通膨率,醫療費用以及長照費用,估算總支出約為989萬元,資金缺口將高達549萬,顯示民眾未來退休財務準備明顯不足。

台灣退休大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 吳中書:「年輕朋友有時候覺得說,我剩的錢不多,甚至有時候不夠用,我談什麼投資理財,但是有時候,我們看長的,年輕人小小的錢,例如一個月一兩千塊的投資,或許積沙成塔,在長期的報酬率,是非常可觀。」

調查發現,國人投資理財工具以股票、共同基金以及儲蓄險為主。投信業者建議,可以將ETF商品作為規劃退休理財的工具。

證券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郭晃庭:「ETF的屬性,它是比較保守波動性相對個股來得小,定期定額ETF的選擇,也不用去選擇它的時點,也就是在一個輕鬆理財環境裡面,達到長期獲利效果。」

投信公司董事長 胡德興:「每個人因為風險偏好不一樣,舉例來講積極型,長期來講可能在全球股票型著墨更多,如果保守一點,可能在全球平衡型多一點。」

為了強化ETF業務,投信業者也推出理財機器人服務,可以針對客戶風險承受度以及理財目標需求,透過AI運算,找出最適合的投資組合,看好ETF商品在台灣的發展潛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