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缺錢?滬海關突襲查代購 精品股慘摔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05 日訊】市場傳聞,北京缺錢缺得兇,正在想辦法四處找錢?先是中國大陸女星范冰冰,被重罰40億台幣,如今又傳出中國海關嚴查代購,上海浦東機場,上週光是一個航班就抓了100多名代購。消息傳出後,精品股全面下挫,4日歐洲股市中,奢侈品業者跌最深。日韓美妝業者也跟慘摔。而有中國網友則認為,這件事的重點是「繳稅」和「國產產品信譽流失」。

大陸微信朋友圈這幾天熱傳上海浦東機場嚴查代購的消息。

網傳視頻:「現場直播吧,我坐在這裡等著罰款。」

網傳視頻顯示,9月28號浦東機場T2航站樓有許多人排隊等待過機審查,隊伍長得看不到盡頭。消息說,凌晨一點旅客們還挨個被開箱、開包檢查。被發現代購超額物品的到補稅區,工作人員再一件一件核實統計,僅一個航班就查到了100多個代購。

被罰的代購紛紛在微信吐露心痛。有的說三盒面膜被罰200多元;有的曬出罰單,十支唇膏被罰稅1800,血本無歸;有的說護膚品被罰了一萬多;更有人表示,親眼見到一名男子向海關跪地求饒,「他帶了好幾隻幾十萬的錶,估計罰單開到他想跳樓為止。」

由於損失慘重,代購們紛紛稱浦東機場「血洗」、「大屠殺」,9月28號是「代購圈黑暗日」。

此前浦東機場也曾嚴查過代購,2017年3月的突擊檢查,有40多個代購被攔截。但這次嚴查規模更大,有人認為可能和十一長假代購增多有關,也有人認為和明年1月1號將實施的《電子商務法》有關。

微博上網友紛紛評論說,這件事的重點就是兩個字「繳稅」。代購如此之多,因為國內「稅賦太高了」;「同一支口紅,國內能比國外貴一、兩百,原來都是少交的稅,太不像話了」;「何止一兩百,包包鞋子能便宜上千。不愧是萬稅萬稅萬萬稅」。

北美代購 吳先生:「這個肯定是和關稅比較高有直接關係。對國外的各種產品入關的時候,海關收的稅率就非常高。反映到各個商品當中,奢侈品哪、化妝品哪、包括食品哪,就人為的通過這個關稅抬高了國內成本。」

有不少網友問:「為什麼不能稍微降一些關?和奢侈品?呢?」「代購本身就證明我們對加入WTO時候的約定違約了,貿易戰也不奇怪。」

北美代購 吳先生:「根本的原因呢,說白了就是老百姓買國內東西不放心。所以他才會轉到買這個海外代購的產品。因為覺得海外的東西一個是好,一個是放心。所以說降稅呢,可能會起到一些作用。但是歸根結底你就算是國內的產品很便宜,為什麼現在沒人買呢?這個我覺得還是國內這個體制造成的環境問題。」

也有不少網友贊同「國產產品信譽流失才是重點」,有網友諷刺說「現在政府給國貨撐腰!估計製做毒奶粉,假疫苗的人正在摩拳擦掌蠢蠢欲動趁勢大賺一筆!」

大陸將在明年起開始實施《電子商務法》,代購是其針對的重點,屆時不管是代購什麼都需要交稅,並需要註冊營業執照,才可以合法的銷售這些代購商品。違者最高罰款可達200萬元。因此大陸媒體也質疑「人肉代購時代即將終結」。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 劉因全:「中國人他要買到好的、價格合理的產品,他只有用代購這種方式。但是現在呢,通過這個貿易戰,我估計中國的金融危機很快就會爆發。在這種時候中國(中共)就會用這些辦法,來把代購的這個路子也堵死。要大家只好從中國買那些高價的產品。」

網友們感嘆:「對付老百姓365天招招不重樣」,「國產貨各種假貨高仿,買點真東西回來還要這稅那稅,自己做不好還不讓多買,推翻這個貪污腐敗政府」。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