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駕駛危險高 台應提出管理系統

失智者駕駛危險高 台應提出管理系統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失智老人家騎機車,竟騎上了高速公路;失智阿公開車至市場買菜,踩錯油門,衝撞路人及機車。類似行車意外一再發生,台灣失智症協會、老年精神醫學會呼籲,交通部建立警示系統,50歲以上駕駛人在短時間內頻出車禍意外,疑似失智應轉介失智共照中心協助,一旦確定中度失智,就應取消駕照。

  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在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案件中,65歲以上長者就占了4成,意外因素包括操作失當、衝撞民眾、誤闖國道、迷路、誤踩油門等。

  為了有效減少失智患者車禍意外風險,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澳洲臥龍崗大學舉辦「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培訓種子營」,澳洲臥龍崗大學失智症專家崔諾教授、老年精神醫學科楊詠仁醫師提出台澳現況,透過種子教官培訓,讓第一線個案管理師學習如何輔助失智者減少駕駛的技巧。

  澳洲臥龍崗大學失智症專家崔諾教授說,駕駛是一項需要各種技能的複雜任務,輕度失智者或許還能夠駕駛上路,但長期而言,失智者確實不得騎車開車上路以策交通安全。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台灣失智人口成長快速,與失智相關的交通意外也大幅增加,交通部已提出針對高齡駕駛駕照管理措施,但對於失智者家庭而言,想讓失智者長輩放棄駕駛,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楊詠仁舉例,台灣仍有失智長者買菜、看病時,仍是開車或是騎車,家屬明知有風險,但也莫可奈何,若硬是將鑰匙藏起來,甚至將車子賣掉,迫使失智者不開車,一定會發生嚴重衝突。

  楊詠仁說,許多失智者對自己認知功能障礙,欠缺完整病識感,想要讓他們不再騎車、開車,難度相當高,甚至引發吵架爭執,如何在患者開車權益、其他用路人安全之間,取得平衡,是重要的課題。

  楊詠仁建議,由接受專業訓練的管理師適時介入,並搭配使用國際最新輔助工具「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讓失智者家庭一起決定是否失智長者是否駕駛,或改由陪同者陪伴駕駛、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配套措施,就可減少衝突。

  楊詠仁呼籲,醫界應將交通安全列入失智者照護諮詢的例行項目,而交通部應建制警示系統,對於50歲以上的駕駛人,如在短時間內頻繁發生交通事故或道安事件,則應提供關懷,以及評估,若疑似失智,就需轉介失智共照中心協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