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紡織綻國際 年輕人搶搭紡織快速就業列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0 日訊】繼續帶您看見 台灣紡織產業的優勢。台灣紡織業,逐漸提升在國際的能見度,年輕人投入紡織業的意願,也提高,加上業界需求,讓美商銀行與紡織所再度攜手推動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跨3年計畫,共7個專班、20家台灣紡織指標大廠加入媒合,班班爆滿,學員以年輕人佔多數,廠商普遍認為,已經有效協助企業,找到人才。

世足賽各國拿出本領,台灣靠著紡織跟球員一起踢世界盃,根據環保署統計,今年世足賽共32個國家參與,其中,16個國家隊球衣,使用台灣回收寶特瓶製成的環保紗,也較上屆,多了6隊。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是穿台灣做的環保紗線,環保的排汗衫,這個是一個台灣的驕傲。」

第一期紡織專班學員 李易儒:「就現在台灣來講,是非常競爭的行業。像這次俄羅斯足球,其實非常多隊伍就是用,台灣的布料,所以我就是,就我來講我是非常看好這一塊。」

台灣紡織業產值近4000億元,以上中游為主力,下游需充裕勞動力,多散布海外。隨著在國際能見度提升,增加年輕人投入意願,根據紡織所專班計畫資料,2017年招收150位年輕人,總計4個專班,結訓率高達9成、就業率達7成,共27家廠商加入,顯示紡織產業在年輕族群,已逐漸發酵。

佰龍機械副工程師 蔡佳蓉(紡織專班02期):「如果你喜歡美的東西,那你喜歡,具有變化或是有成就感的話,我覺得紡織,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它是一個,我覺得紡織是一個經驗的累積。」

佰龍機械開放創新中心經理 高國榮:「我們去年其實有錄取了2位,其實對公司對企業來講的話,這個專班其實就像是一個,橋梁一樣。紡織所這些師資又那麼優秀,可以創造台灣很多的優秀人才。」

年興紡織工程師 江長恩(成衣專班01期):「南非的賴索托裡面,(賴索托OK,那你現在跟大家介紹一下你自己好嗎?)那如果你自己想要有,海外經驗的話,成衣經驗的話是OK。」

一位去年參加專班計畫的學員,跨領域來到紡織業,更因此增加出國機會。另一方面,響應業界需求,美商銀行與紡織所再度攜手推動紡織快速就業列車,將計畫儲備幹部專班3班(其中紡織專班2班,成衣1班)、實習生專班4班,目前已有聚陽、南緯、智偉織造、國紡、綿春纖維等20家廠商,加入媒合。

紡織實習專班學員 李易霖:「其實這邊真的是就是很創新,就是他的思想一直在,跟進的,不是像我們可能一般,傳統的刻板印象,就是,死板的那種。」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加拿大製造,中國大陸製造,歐洲製造,我們現在也在講台灣製造,所以因應這樣的一個發展的趨勢,跟我們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開發,所以我們也希望,在學校的相關的科系的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職場。」

紡織快速就業列車也特別開設種子師資班,藉由種子師資來帶動學生進入紡織產業。紡織產業工作內容多元,讓畢業於國外科大高翻所和工設研所的兄弟檔,先後報名專班培訓,步入紡織產業。

偉全實業董事長特助 陳俊舟:「產業來講,對於我們公司來講,會覺得說,向下扎根,然後會有新的想法帶進公司,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雙贏的。」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有我們第一期的經驗,我們第二期開始其實是有一些擴大,那在摩根的這個支持之下,我們應該是2年,2年的計畫跨3年。」

延續去年成功經驗,紡織所今年度已執行紡織專班1班(已招收38位學員)、實習生1班(已招收23位學員),繼續為台灣紡織業,孕育人才。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