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伴自己卻骨折 醫師:預防骨疏多存骨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年紀大的長輩最怕鈣質流失、罹患骨質疏鬆症。彰化有位80歲黃奶奶,因為扶起跌倒的老伴後,自己反而腰痛了好幾天,就醫檢查才知道是骨折,而元兇就是骨質疏鬆症。醫生也建議均衡飲食,再加上適量曬太陽可補充維他命D,強化鈣質吸收。

復原後的黃奶奶,出現在醫院擔任醫院保骨大使,以自己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不要輕忽骨質疏鬆症,上了年紀要積極篩檢,即時治療,不要像她一樣,骨折後才知道自己的骨質早已疏鬆了。

骨質疏鬆患者 黃奶奶:「我差不多都早上,九點多那時候,在我家的樓上,樓上四樓有太陽曬這樣,跟下午到外面,我們的門口,曬十多分鐘。」

根據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骨質密度,結果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民眾佔了12.3%,其中男性為8.6%,女性為15.5%,隨著年齡增加,在65歲的時候開始驟增,女性的百分比至少高出男性一倍以上。

彰基骨科部部主任 謝承樸:「女性大概40歲以上,男性50歲以上,就可能要開始定期來做一個骨質的檢查,了解自己的骨頭是不是有疏鬆的情形,若是已經有,開始出現疏鬆的情形,就要開始用藥物來補充,因為我們用食物來補充,一般我們的飲食習慣是不夠的。」

醫師提醒一旦確定是骨質疏鬆症,就要積極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家中燈光應保持明亮,地板保持淨空預防跌倒,有均衡的飲食以及適量曬太陽與緩和運動,甚至是定期骨質密度檢測,存些骨本,預防因為骨質疏鬆再次發生骨折,造成遺憾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