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蜂蜜竟比農村好!巴黎又掀一波養蜂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5 日訊】早在多年前,巴黎就已經開始在市區的屋頂上養殖蜜蜂,城市養蜂已經不是新鮮事。但近兩年來,法國巴黎卻又再度掀起另一波養蜂潮,原來他們發現,城市產出的蜂蜜質量,竟然比農村的還要好,這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觀眾朋友一定很好奇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甚麼?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成群的蜜蜂聚集在蜂巢框上,養蜂人小心翼翼地從養蜂箱中把板子拿出來,仔細觀察蜜蜂的情況,蜂群正勤奮的工作著,非常的健康。然而蜂群成長的地方居然不是在鄉村的田野中,而是在巴黎市區的屋頂上,進行繁殖。

法國養蜂人 AUDRIC DE CAMPEAU:

「當我在巴黎設置第一個蜂箱時,每個蜂巢收成約40、50,甚至60公斤,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養蜂人坎佩(AUDRIC DE CAMPEAU)從2009年就開始在屋頂上養蜂,在許多巴黎代表性的建築上,像是奧賽博物館、陸軍博物館、巴黎錢幣博物館等,都看的到蜂箱的存在。令人驚喜的是,巴黎市區所生產出來的蜂蜜,質量甚至比農村生產的還要好,沒有汙染物的痕跡。一家米其林三星廚師就是這「屋頂蜂蜜」的愛好者。

米其林三星法國廚師 GUY SAVOY:

「在巴黎市中心的屋頂上設置養蜂箱真的很不可思議,現在我了解到原來巴黎有這麼多的花,讓我們可以得到高品質的蜂蜜。」

在過去的一年裡,城市養蜂在法國巴黎蓬勃發展,據官方統計,屋頂上的蜂巢從2016年的700個,增加到現在超過1000個。

雖然巴黎有空氣汙染,但市區裡有很多花園,孕育著豐富的花草樹木,而且隨著季節的變化栽種不同花期的花,使得花期延長,更重要的是,城裡也禁止使用農藥,這些相當有利的生存條件,得以讓都市裡長大的蜜蜂,翻轉你我的認識。

反觀鄉村,農藥和殺蟲劑的濫用讓蜜蜂的死亡率提高。今年6月,鄉村的養蜂人在愛麗舍宮前幫蜜蜂舉行葬禮,抗議濫用殺蟲劑威脅到蜜蜂的生存,也影響到他們的生計。

蜜蜂的大量死亡,主要原因包括殺蟲劑的濫用、亞洲大黃蜂入侵、氣候變遷等,而含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的殺蟲劑對蜜蜂的傷害很大,會破壞昆蟲的神經系統,造成蜜蜂迷路或是死亡。

法國政府為了遏止大批蜂群死亡,自9/1起禁用5種含類尼古丁的農藥,保護蜜蜂的生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