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人力! 工研院研發機械手臂幫搬秧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5 日訊】台灣農村人口老化,加上工人越來越難請,對於傳統秧苗育苗者來說,經營上更加困難,農糧署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一台機器,在不用更動現有設備下,透過手機操作控制機械手臂,在農田間出入苗輕鬆搞定,還可節省28%的人力成本 。

透過手機操作,開始作動,機械手臂採用伺服器馬達,搭配絕對位置編碼器回授訊號,可精密控制全程作業,經過秧苗盤專用智慧型夾爪,一次抓起三盤育苗盤旋轉90度,下到田間整齊放好,工研院花了一年多時間研發這台「水稻秧苗盤機械手臂取卸系統」,並可節省28%人力。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呂秀英:「我們可以節省28%人力,然後呢每年產值,如果以國內600多家育苗場,如果這樣需要的話,每年可以提高產值2000萬以上。」

工研院能源與環境技術推廣部工程師 林孝哲:「輸送機,把這個秧苗盤,搬上這個輸送機上面,可以取代人力,就取代這個彎腰這個動作,這樣可以節省,一台輸送機可以節省2到3名的人力,那我們人可以把這個輸送機,上面的秧苗盤先排好,那後續再有人再把它另外的部份把它做個結尾。」

機器手臂不只可以出苗,培育好的秧苗,同樣透過這台機器,經過精密定位,輕輕鬆鬆就把秧苗搬上輸送帶。

育苗場業者 謝福居:「像現在在入苗,都要在5到6人個工,我們現在這台下去,就只有一個排,一個在那邊排,這樣就可以了。」

育苗場業者 李小姐:「時間太慢了,假如我們1小時可以1000的話,它可能好像是500多而已,一半可能還不到一半。」

對於其他秧苗場反應的使用問題,工程師林孝哲表示,後續都會再進行修改與調整,機器手臂省力省工人,相較於傳統需要人力將秧苗盤搬上輸送帶,秧苗場自動化設計系統,已經成功踏出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