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作福衛七號 學者:颱風預測更準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6 日訊】近期天氣變化劇烈,強降雨在台灣釀成重大災情,中央大學指出,將福衛三號數據搭配台灣雷達資料,以資料同化技術進行分析,可有效提高氣象預報的精準度,未來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升空,有更龐大的觀測資料,分析颱風的形成以及路徑,將更準確。

2006年發射的福衛三號,提供上千萬筆的大氣與電離層資料,給專家學者做氣象預報以及研究使用。近期天氣變化劇烈,短期間內強降雨,在台灣南部釀成災害,學者將福衛三號接收到的資料,與區域天氣預報模式,做資料同化,以案例分析,當降雨門檻達6小時50毫米,偵測率可改善30%,而且雨越大,福三資料越具優勢,也能運用來預測颱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楊舒芝:「有加入福三資料的這一組結果,可以很明顯地看到,水氣逐漸旋轉起來,進而變成颱風結構。大家看新聞可能常常會說,它會不會形成颱風,還需要再觀察兩天,現在有了福七之後,我們可能提早再一天之前,就有辦法獲得這樣資訊。」

台美大型合作計畫福衛七號,預計明年發射升空,觀測資料量將比福衛三號多 3~4 倍,學者指出可以透過福衛七號衛星的數據,開發出不受電離層擾動影響的定位導航系統,民航客機業者將受惠。

成功大學地科系教授 林建宏:「未來飛機如果用GPS導航的話,可以飛得更密集,現在因為安全考量,所以要把距離拉的很遠,未來的話,如果定位是很精準的話,可以讓降落起飛班次更密集。」

目前福衛三號,已經是全球最重要的電離層觀測資料的提供者,國研院表示,未來福衛七號升空後,更可大幅提高,太空天氣預報的可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