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蘋果加工市場?陸對台日工具機反傾銷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17 日訊】再來我們帶您關心,中國商務部對立式加工機,展開反傾銷調查,鎖定台日兩國,業界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讓今年中國工具機廠出口萎縮,國內廠商受衝擊才啟動反傾銷調查,要搶食iPhone手機等3C加工市場。

中國商務部對立式加工機展開反傾銷調查,鎖定台日兩國,台灣共有5家廠商被列入,這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第一次被中國大陸列入反傾銷調查對象,國內業者初步評估影響有限。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 柯拔希:「這個影響不大,工具機裡面立式加工機只是佔一些部份而已,輸出到大陸的80%是日本,台灣只佔大概8%到10%左右而已。」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日系跟台系工具機,在中國是生產基地的熱潮當中,大量進入到中國。目前這個階段祭出反傾銷,我覺得在進度上已經落後了,現在台商大規模在撤走。」

當中日本多家大廠銷往中國的立式加工機,都是運用在3C產品,尤其是蘋果手機鑽孔等加工製程,而現在正值蘋果iPhone供應鏈的新機採購以及舊機維修交接期,中國廠商提出訴願,時機點巧妙,外界也質疑,是想搶食3C加工大餅,擴張市占。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 柯拔希:「大陸的立式加工機器,屬於在中低端的這個部分,中美貿易大戰,他們受到關稅制裁,所以他們的部份,變成在美國比較沒競爭力,所以他們回過來,希望國內市場弄個反傾銷。」

外界分析,美中貿易戰,讓今年中國工具機廠出口萎縮,中國廠商受衝擊才啟動反傾銷調查,主要針對日本廠商,台灣只是受到流彈波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陳真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