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曾疑「假傾斜列車」?2017普悠瑪就曾出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2 日訊】普悠瑪列車發生死傷慘重的翻車事故,勞動部主動調查司機員執勤,確定沒有違反勞基法,而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但去年(2017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普悠瑪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在網路上被重提,由於當時段宜康臉書po文還連結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提案,廖國棟澄清他的提案是為了乘車舒適,與安全沒關係。

立法院各個委員會開會前,立委跟官員先為前一天普悠瑪事故默哀,事故原因還在查,勞動部也主動調查司機員有沒有過勞。

勞動部長 許銘春:「大家所關心的,是不是出勤狀況,還是有超時的問題,其實我們昨天也即刻在了解,今天我們的檢查員也會去調閱出勤的一些紀錄。

普悠瑪列車不是第一次出狀況,2014年8月,列車經瑞芳到四腳亭之間,撞上隔音牆預鑄塊,造成車廂刮傷。去年(2017年)10月,普悠瑪號在花蓮三民站內發生出軌,還好沒人受傷。台鐵調查出軌原因,發現是部分枕木嚴重腐朽,道釘與軌道鬆動浮起,推判列車行經特殊彎道,加上木枕腐朽導致道釘拉拔力不足發生出軌,間接原因包括枕木抽換標準沒明訂、軌道檢查標準不健全、還有運轉模式調整前欠缺完善評估,這回出軌造成嚴重死傷,立委呼籲成立運安會調查不能再拖。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 VS. 飛安會主委 楊宏智:「(現在)行車保安委員主任委員,是副局長兼任,委員都是台鐵的運務機務工務的處長,所以這樣的調查結果不但沒有公信力,社會大眾有很大的疑慮,甚至於我們覺得,他們會不會官官相護。」

要運安會調查事故,當然也包括列車是否有問題?去年(2017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質疑,普悠瑪是假的傾斜式列車,他po文爆料,當初招標公告規格,普悠瑪過彎時的橫向加速度容許值,跟太魯閣一樣,都是0.3公尺/每秒平方,後來列車日商住友商社會長和馬英九,在總統府見了面,招標規格就降,這讓乘客身體承受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的將近3倍,那時的交通部長叫毛治國,段宜康臉書還附上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要行政院編預算,改善普悠瑪行駛傾斜的提案。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我們當時提案內容,是(改善)舒適不是安全,那麼段委員所提的這部分,口沒遮攔,看到影子就開槍。」

廖國棟澄清他的提案跟安全性無關,對去年質疑,段宜康不願再出面說明,但他強調,該負責的人遲早會付出代價,普悠瑪出軌翻車,當初決標、維護是否落實?通通要一併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