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 賴揆:該負責的必負 不冤枉無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4 日訊】普悠瑪翻車事故,行政院要求本周發完賠償,死傷者家屬可獲賠540萬新台幣,重傷清潔員比照旅客賠償。行政院長賴清德周三(24日)中午,二度視察事故地點宜蘭新馬車站,為台鐵員工打氣。賴清德今天強調,法律與行政、政治責任,會在事情解決後一併處理,依照證據向社會說明,如果無辜的,不會受到冤枉。

普悠瑪列車低速通過,事故55小時後,新馬路段修復了雙線雙向通車。賴清德二度視察,為台鐵員工打氣。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賴清德:「(台鐵員工)幾點來?5點?辛苦,辛苦喔。」司法調查、行政調查,事故主因,就是在新馬路段「彎道加速過快」。各界追問,除了關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的司機,還有誰該負責?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賴清德:「彎道加速過快,其中一個很直接的原因,就是ATP被關掉了,到底是為什麼關掉?中間的責任歸屬,我們要等到,調查小組調查清楚之後,才有辦法跟社會大眾說明。」傳出交通部長、台鐵局長已經請辭負責,賴清德表示,等所有事告一段落,就會決定並向社會說明,現在先把事情做好,不至於讓事故產生的後遺症持續擴大。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賴清德:「該負責任的,一定要負起責任。這個責任,有法律責任也有政治責任,在整個事情解決完畢之後,我們都一定會來處理,給社會一個交代。」

行政院已要求,本周完成發放賠償金。18位罹難乘客,他們的家屬將獲賠償540萬元,其中包括車票保險、及交通部依法的最高賠償額80萬。重傷乘客,將獲賠240萬5千元;輕傷乘客,最多獲賠60萬元。

不過,女性重傷者陳霞,是台鐵外包的車廂清潔員,可能不符合車票保險理賠資格,家屬也為醫療費用操心。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如果有個案的情況的話,我們都會專案再來做處理。員工的部份的話,她因為這個事故受傷,基本上,第一個如果她的醫療支出,我想她等於是因公受傷,所以我們也有另一套機制來做處理,絕對不會讓她的權益受損。」國發會主委強調,不會讓她權益受損。而台鐵已決定,清潔員比照旅客,賠償240萬5千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陳進交 張東旭 宜蘭-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賴清德搭普悠瑪振信心 減速過彎比OK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