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龍雪山古冰川大量消融 影響堪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4 日訊】每年有數百萬人到雲南省玉龍雪山的中國白水一號冰川欣賞冰川之美,但近年來那裡冰川消融的速度令人擔心。

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又被稱為南北極之外的「第三極」。第三極冰川的季節性融化影響著亞洲十大河流包括長江、黃河、湄公河和恆河,對中國、越南到阿富汗的億眾人口來說至關重要。

而第三極冰川中的白水河冰川是世界上融化最快的冰川之一。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觀察白水1號冰川的部分地段:中國雲南省的玉龍雪山冰川。在過去十年中冰川每年消退約27米多。那裡的植物,如雪蓮的根部已經從泥土中暴露出來。

冰川學家、玉龍雪山冰川與環境觀測研究站主任王世錦對冰川消融的速度表示擔憂。

冰川學家王世錦:「每年冰川後退的幅度大約在20米左右,冰面下降一到兩米。」

這些照片有助於說明玉龍雪山的消融。

根據2018年「地球物理研究雜誌」的報告,自1982年以來,冰川已經減少了60%的質量並縮小了250米。

根據玉龍雪山公園官員的說法,去年有260萬遊客參觀了這座山。

科學家在2015年發現,在中國調查的冰川中82%已經消融。

他們警告說,「冰川融化對水資源的影響正逐漸變得越來越嚴重」。

新唐人記者嚴楓、天羽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