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資訊安全 美歐日擬建「數據貿易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5 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據傳有500名財經界人士隨行,而就在安倍起程前,有日媒報導,日本希望與美國、歐盟制定跨境數據流通規則,保護個人和企業在人工智能等領域的資訊安全。

日本的目標是,禁止數據流向不能充分保護個人資訊、不能保障網路安全的國家,數據跨境轉移必須取得本人同意,還要提高透明度。

美日歐三方貿易代表將對此進行磋商,在明年6月的G20峰會之前公佈協議。

歐盟執委會司法委員 朱拉維亞 (2018.9.5) :「我們正在比較GDPR和日本的個資法,日本各資法去年修法,內容和GDPR對歐盟民眾的個資保護非常相似。」

西方社會擔心,中共通過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三大企業獲取大量個資,若採用品質和數量俱佳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競爭力將呈現飛躍性的提升。而且中共已開始向東南亞、中東和非洲推銷其模式,「中國模式的數據貿易圈」可能會擴大。

目前美日歐採用在一定程度上匿名化的數據,因此在人工智能的競爭力上有可能落後。如果建立透明度高、兼顧人權的「貿易圈」,就能在區域內共享大量數據,增強競爭力。

這項協議將由日本的個人訊息保護委員會、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歐盟委員會司法總署確認具體內容,由各國推進立法。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