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最怕吃錯藥 高齡醫學照護把關

雙和醫院成立高齡醫學科,提供長者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培育老年醫學人才與師資,開設高齡醫學門診及高齡醫學專責病房,空間設計與使用上皆符合高齡長者所需。(圖/雙和醫院)(健康傳媒)

文:易禹昕(健康傳媒) 

85歲張爺爺多年來罹患三高疾病,加上攝護腺肥大,因此,從起床開始,到3餐飯後、睡前,算算一天得吃上40、50顆藥丸,也因為種類太多,經常吃錯藥,最近1至2年,他總覺得暈沈,日前就診時,從包包裡拿出許多藥袋,問著醫師,「有必要吃這麼多藥嗎?」

  雙和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吳芝穎表示,年齡增長,身體逐漸老化,聽覺、視覺也會變差,而高齡長者常見5大健康問題為多種慢性疾病、多重用藥、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炎、老年病症候群。

  據統計,臺灣約8成65歲以上高齡長者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6成8長輩合併2種或更多的慢性病,進一步分析,5成2老年人罹患高血壓,2成則有高血脂、糖尿病。

  疾病纏身,當然就得天天用藥,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英欽主任表示,高齡長者常有多重用藥、藥物交相作用的問題,原因在於藥物種類繁多複雜,除了提高副作用風險,還容易出現治療目標不一致的重複用藥、用藥衝突,老年患者生活能力下降,功能減退。

  為此,雙和醫院成立高齡醫學科,設有高齡醫學門診與高齡醫學病房,提供跨科、跨領域的醫療照護服務,整合腎臟內科、神經內科、泌尿科、心臟內科等8大醫療專科,加上護理師、心理師、社工、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等組成「高齡醫學照護團隊」。

  吳芝穎指出,老年疾病有別於一般患者,老年醫學就將常見於長者族群的臨床表徵稱為「老年病症候群」,症狀包含虛弱、跌倒、尿失禁、憂鬱、認知功能障礙、營養不良等,必須進行完整詳細的評估,整合所有的醫療問題跟用藥,才能減少用藥及藥物交相作用。

  「老年人的醫療需求遠高一般青壯成年人」吳芝穎指出,我國今年3月底,老年人口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提醒民眾應做好準備,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天天運動,如果生病,就應規律用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