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正酣 安倍訪中將化敵為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正值美中貿易戰的當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隔七年訪問中國,行程進入第二天,今天早上,安倍先與李克強會面,並重新啟動貨幣互換機制。傍晚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試圖化解近年來緊繃的雙邊關係。

今天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第二天。傍晚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首腦會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以我的訪問為契機,希望我們能從競爭變成合作,建立新時代的日中關係。日本和中國是鄰國,也是夥伴,彼此不會構成威脅。」

雙方表示,為了建立「新時代」的中日關係,將在經濟及安全保障等領域加強合作。安倍也將直接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

TBS電視台記者 井上波:「中國如此快速靠向日本的背景,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隨著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可以看到中共要以保護自由貿易體系的名義,與日本靠攏,間隔美國和日本。」

日媒報導,這次帶著數百名日本企業界高管同行,目的就是要改善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今天早上安倍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針對第三國基礎建設談了數十項合作。

中國人行也與日本央行簽署為期三年的貨幣互換協議,規模達2000億人民幣(34000億日元)。這是時隔五年後,中日重新啟動貨幣互換機制。

不過有日本媒體認為,在釣魚台及南海爭議上,中日兩國仍無解,是否在主權爭議風波下還能維持穩定關係,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