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難民!照顧者憂費用驚人、被迫離職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台灣高齡化問題嚴重,長照成為全民議題,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的受訪者擔憂成為長照難民,所謂的長照難民是指,照顧失能失智生病的家人,讓自己出現身心問題,民眾普遍擔憂長照費用驚人、被迫退出職場。

台灣高齡化問題嚴重,長照成為全民議題,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近五成採取居家照顧,居家照顧者有七成是全職工作人員,除了工作之外每天要花6.6小時照顧長者,平均每個月花費23101元。民眾分享經歷,叔叔52歲就中風,失智失能,光是要向政府申請長照,就耗費大量心力。

長期照顧者 李美詩:「覺得最困難是沒有資源,因為他(叔叔)的年紀很年輕,不符合65歲,很多各大安養院都需要65歲以上。我後面申請的東西,是一連要跑7到8家的公家機關,可能第一家延誤第二家也會跟著延誤,所以很繁瑣。」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85%的受訪者會憂心,成為長照難民,所謂的長照難民是指,照顧失能失智生病的家人,讓自己出現身心問題。民眾普遍擔憂長照費用驚人、被迫退出職場。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 吳麗雪:「照顧者最困擾的是,遇到家裡長者要照顧,不知道要怎麼照顧,第二個是我就算符合政府長照資源,事實上我在申請過程裡面是非常冗長,沒有效率。」

人力銀行也提出建議,長照是長期抗戰,照顧者要主動尋求資源協助,除了政府以及企業外,也有越來越多的民間力量投入,建構長照安全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