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去三星化」台廠搶蘋果OLED材料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今年蘋果新機銷售,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尤其親民版的iPhone XR,以及即將推出的MacBook新品,成為台灣蘋果概念股第四季重要關鍵。產業分析師也指出,未來面板領域,台廠更可能與蘋果達成更緊密合作。

蘋果親民版 iPhone XR ,六種顏色好吸睛,一開賣就締造聲勢,新版的MacBook新品,30日更要發表。第四季蘋果概念股旺不旺,關鍵就在iPhone XR、以及新版Mac銷售情況。

從供應鏈來看,iPhone XR,LCD 面板由日本 JDI、南韓 LGD 供貨,金屬機殼由可成、鴻準負責,組裝鴻海、和碩吃下;台灣GIS-KY、TPK-KY,還有玉晶光、新普、嘉聯益都在供應鏈名單中。外界觀察,蘋果供應鏈出現「去三星化」,台廠相較過往,更有機會切入。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曾俊洲:「如果以今年來講,我們看到它(蘋果)的XS、XR,這個觸控面板這一塊,我們台灣其實,這一塊對於宸?或是業成,其實都有滿大的挹注在。那另外其實處空這一塊,還有一些材料的部分,像我們這個FMM(精密金屬遮罩)這一塊,其實也是納入這個的供應鏈裡面。所以我們看到達運也有在徵才的一個動作。」

明基友達旗下達運,生產OLED關鍵材料精密金屬遮罩(FMM),成為全球第三家擁有FMM技術業者,切入蘋果OLED材料商機。此外,蘋果積極尋找次世代面板材料,台廠著墨多年的MicroLED,三到五年內,可能開花結果。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 曾俊洲:「蘋果在MicroLED這一塊,它也投入非常大的心力,另外它其實在跟台廠裡面,其實有自己的合作關係。台系(供應鏈)這一塊,其實是比較好的一個合作夥伴,因為我們在下游廠商,其實是跟它(蘋果)沒有競爭的關係存在。」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指出,正向看待iPhone XR換機需求,蘋果第4季與明年第1季出貨,也會高於 iPhone 8 同期表現。利多刺激下,蘋果概念股逆勢上攻,鴻海周一跌幅收斂,股價收在75.50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