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故事自己演 南投辦社區匯演成果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南投縣文化局27日在南投國際沙雕文化園區,舉辦「我的社區現在進行式」,現場邀請到南投20個社區參與演出及成果發表,鼓勵大家參與社區營造,演繹自己社區的故事,一起去看看。

竹樂器作法簡單,敲打起來清脆悅耳,樂音自然,南投是竹子的故鄉,用竹子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竹樂器,還可以用來編織,作品好看實用,像薄薄竹片做成的龍蝦,唯妙唯肖,27日南投社區活動,也邀許多社區成果發表。

竹鹿文化藝術觀光協會總幹事 羅凱元:「來竹山聽音樂推廣竹山的農產品,竹子是我們的故鄉(農產品),尤其我們竹子會講話會唱歌,我們要給它機會,不要只拿竹子玩,音樂是很好的東西。」

澀水社區社員 林華軒:「要慢慢的刨,刨光滑,刨薄,薄薄再去編織,要找小枝的竹子(龍鬚),來做龍蝦,都要慢慢用手工。」

作法精細的竹籠,是布農族女子農耕時的好工具,不但展現出社區社員們的好手藝,更傳承了原住民的傳統文化。

原住民部落產業經理 石志熊:「這是婦女在農耕用的,我們帶小米、或是芋頭、地瓜,都會裝在這邊,這都是由布農族的男子所編織的,手工非常精細,就是非常繁瑣。」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我們用社區的人來演繹自己社區的故事,同時把社區過去舊有的傳統的技藝能夠把它發揚光大,我們平常在推動社造工作,也必須給他們互相觀摩跟交流的機會。」

南投縣推動社造工作已邁入第24年,眾多社區發展成果豐碩,尤其社區的音樂舞蹈屢獲佳績,透過觀摩與交流,呈現南投社區豐富又多樣性的在地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