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下一輪貿易戰? 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外媒報導指出,倘若下月底「川習會」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全部剩下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港商代表表示,貿易戰一旦升級,將有更多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以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港商憂心忡忡。躲過兩次加稅的港商表示,如果美國全面徵稅的話,對鐘錶業打擊很大。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 林偉雄:「我們下半年接單的情況有放緩的跡象。如果假設美國全面加25%的關稅,對5000億美元的所有產品,基本上鐘錶無一避免。這方面我覺得這對鐘錶行業打擊必然是很大的,也是很嚴峻的。」

香港貿發局統計,貿易戰下,香港出口前景較2008年海嘯更差,第四季度或現負增長,更多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 關家明:「有跡象顯示越來越多的港商考慮,甚至開始有行動,怎樣快點去找地方去搬。」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 林偉雄:「我們11月8到10日出團去泰國,看一些工廠,尤其是一些配件廠,我們商會一出團,已經即刻爆團了。」

受到貿易戰影響,九月香港整體出口貨值同比上升4.5%,遠低於市場預期增加8.6%;進口同比上升4.8%,遠低於預期增加10.5%。有港商預計,明年美國一旦全面開徵關稅,廣東省或有一半港商將倒閉。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郭威利 宋碧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