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礦難21人死 網友先行曝光竟被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山東一名男子,因為在網路上先發出消息,指出10月20號發生的礦難,有9人確認死亡,卻被警方以虛構事實為由拘留。不過,網友曝光消息隔了一個禮拜後,到了29號,當地官方才證實,共有21人遇難。中共公安的作法,引發外界撻伐。

據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公安局《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男子王某10月21號在「新浪微博」發文稱,「鄆城李樓煤礦發生重大安全事故21人被掩埋,已確認9人死亡」。警方稱該微博屬於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將王某行政拘留十天,並處罰款500元。

不過,29號,當地官方通報稱,事故共造成21人遇難,只有1人獲救。

對此,網友對警方做法提出質疑:「礦難死亡人數是不斷變化的,今天官方媒體發布死亡19人,如果明天死亡人數上升到20人,鄆城警方也去把官方媒體抓起來?」

有網友說:這哥們太倒霉了,因「造謠」被拘留的處罰期限還沒滿,事故遇難人數就已遠遠超出他當初「謠言」裡說的死了9人。

湖南維權人士 黃先生:「他也沒造謠,官方它刻意隱瞞那死亡人數嘛!」

北京網友 馬先生:「許多網友在調侃這件事,說他報少了,所以他被抓了。老百姓說什麼都不行,說多了說少了都是造謠,說對了叫泄露國家機密。沒辦法,在大陸是一點話語權都沒有。現在大陸簡直回到文革了。」

山東維權人士盧女士表示,既然現在官方確認死了21人,應該追責。

山東維權人士 盧女士:「按照中國的安全管理制度的話,死了9個人的話,那要追責。死了21個人,那是哪一個領導層次的人進行追責呢?最少都是省級以上的領導。」

有網友質問,「環球網、新浪等媒體造謠重慶公交車事件是女司機逆行,被警方證明是謠言——為何不抓?是否官媒有造謠特權?」

山東維權人士 盧女士:「中國一直不都是這樣的嗎?官媒是代表官方的語言,官方想讓它做什麼,官媒就是照做的。中國的媒體不會受到懲罰的。」

網友感歎:「奇葩國度奇葩事!」「現在是比1984還要恐怖、還要寒蟬的時代。」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王子琦 施宜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