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核程序出問題?流感疫苗爆變色、有懸浮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0 日訊】歡迎回來。進入流感高峰期,但公費疫苗卻接連出狀況。繼日前爆出疫苗變色後,國光疫苗昨天也發現懸浮物,儘管同批號立刻回收停打,但多達11道檢驗把關,為何還出包?衛福部將釐清原因,2週內報告可望出爐。

護士:「先到門診跟醫師說今天不打疫苗。」

一聽到流感疫苗出問題,本來想打疫苗的民眾立刻打消念頭,不願冒險,畢竟上週才傳出國外的疫苗變色,就連本土疫苗也被發現有白色懸浮物。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這些疫苗到底是不是真的安全?連續兩起疫苗出包,衛福部管理非常地鬆散,螺絲掉滿地。」

國光同一批號有8萬2000多劑,已經接種大約2萬5000多劑,儘管疾管署強調出問題的批號已經全數下架,至今也沒有通報不良反應,但立委無法接受,應該嚴謹把關的疫苗接連出問題。

國民黨立委 陳宜民:「白色的這個是塑膠片嗎?還是沉澱物?一直沒有講清楚。好像到目前為止你們都沒有提出解釋,民眾都非常害怕。」

食藥署研檢組長 王德原:「理論上每一批的產品均質性是應該要相當地OK,我們才會去核准這些疫苗上市,每一支疫苗的數量都彌足珍貴,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當然不可能去取過多的檢體來做,經過我們初步判斷,而且配合疾管署跟我們的清查發現,同批號目前也沒有發現類似狀況,我們認為應該還是屬於個案的狀況。」

依照流程,不論3價或4價,疫苗上市前,首先要確認倉儲中保存溫度是否符合規定,接下來包含病毒不活化、卵蛋白含量、異常毒性、效價、細菌內毒素等等,多達11道關卡,外界當然質疑,怎麼可能還出問題?稽核程序是否需重新檢討。

衛福部長 陳時中:「有個案的兩支,大家會疑慮說是不是其他有,沒有被注意到而打進去的,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看到有不良反應的通報,專家學者跟我們講,有不良反應在兩天以內,基本上會看得出來。」

部長喊話,出問題的疫苗已經送回查驗,檢驗報告最快2週出爐,目前各施打站都可安心接種,要民眾別過度恐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