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後調理 中醫教妳如何喝四物湯

女性生理期後調理 中醫教妳如何喝四物湯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許多婦女在月經結束後,總會到中藥房抓一帖四物,回家煮成四物雞湯或四物排骨湯補補身體,四物湯也被普遍認為是女人月事後調理補身的中藥方。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四物是指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也是以補血著稱的中藥材。

  四物中的當歸補血活血,可調經止痛;白芍活血對肝氣有益;當歸跟白芍臨床上也可單獨使用,對於氣血不足、氣血不調的人有效果;熟地黃是補腎氣的藥;而川芎活血化淤。鄭愛蓮指出,當歸、白芍、熟地黃作用在於補血、滋陰;而川芎主要是活血。女人以血為本,意指腎氣宜多不宜少,宜盛不宜衰,血要活不能淤。由於四物的藥性適中,常用於女性月事後的身體調養。

  不過,四物湯要如何搭配使用可是大有學問。鄭愛蓮分析,不同的體質,四物湯的劑量在使用上也會有所差異。像有些人飲用四物湯後出現嘴破的情形,那可能是體質不適合使用熟地黃;可改用生地黃,因為生地黃可以涼血;或是生、熟二地並用,綜合熟地的熱,如此可以改善嘴破的發生。女性如有補血的需求,建議不要自行去中藥房抓四物,應該先找合格的中醫問診,由醫師根據個別體質調理,才能真正達到經後調理的功效。

  而四物湯什麽時候吃最好呢?鄭愛蓮解釋,通常是在月經完的時候吃,如果在經期中吃四物湯,擔心經血量太大。因此,大部分都是月經後吃,正好可以補血。但是經期是絕對不能吃四物湯嗎?其實也沒有一定,還是要看個人體質,比如說這個人本來就血虛,月經量又很大,血塊又很多,此時服用四物加重川芎,反而能達到活血化淤效果。

  鄭愛蓮補充,四物湯雖然很簡單,但在臨床運用上還是各有巧妙不同,尤其在中藥材的選擇上,醫師可依患者的體質需要,選擇用熟地還是要用生地,用白芍還是用赤芍。赤芍有活血的作用,白芍則對肝氣有幫助。四物湯一年四季皆宜服用,冬天若手腳容易冰冷,四物可再加入杜仲、補骨脂、菟絲子,能有所改善。值得提醒的是,由於當歸滑腸,有些人喝四物湯容易拉肚子,加點砂仁、陳皮、茯苓、白竹、山藥等藥材,即可減輕拉肚子的症狀。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