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川普印太戰略 學者:動態重塑國際規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好,新任的AIT處長,在台灣公開表達了,美國有義務支持台灣,對抗脅迫 的立場。面對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啟動的亞太新局,有學者就認為,川普是國際理論與實務的典範轉變,尤其將民主自由等價值,納入並落實到戰略的具體操作,幾乎是史無前例的作法,將從新塑造現行的國際規則。

目前,全球都在面對 川普政府所帶來的種種變革與衝擊,戰略學者宋學文透露,美國學界,正研究川普全新典範,不能用以往的國際關係概念界定。他觀察,川普是以極為動態的非常手段,重塑現行國際規則。

中正大學社科院長 宋學文:「背後是有非常深厚的理論基礎,有非常深的戰略縱深。所以我不認為美中之間的衝突,會在貿易這個點上劃一個句號,它(衝突)會逐漸擴散出去。」

同時學者也認為,川普非常細心,國際國內事務多元手段並進。川普貿易戰開出的改革條件,將涉及中國政體的改變,共產黨不接受。川普祭出關稅手段,觸發中共貶值人民幣、中國股市下跌,可能連鎖觸發高達近GDP五倍的房地產市場崩盤,在經濟恐慌下,中共很可能以國營企業取代民營,從經濟影響政治結構。

中正大學社科院長 宋學文:「(川普)從關稅,變成(影響)中國內部的經濟結構,再由經濟結構變成它政治結構。所以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在中國)台商在大逃亡。」

戰略學者宋學文透露,美國學界,正研究川普全新典範,不能用以往的國際關係概念界定。
戰略學者宋學文透露,美國學界,正研究川普全新典範,不能用以往的國際關係概念界定。

再者,川普將民主、自由、法治、市場經濟,象徵性字眼,放入戰略操作。例子包括,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2017國家安全報告、2018國防報告,尤其10月彭斯演講多加著墨,將帶出下一步大戰略。

中正大學社科院長 宋學文:「他把民主自由開放這幾個字,這幾個字在過去都是拿來做象徵,他現在拿來做戰略,這是非常大的改變。大概國際關係到現在,沒有一個國家,大概除了邱吉爾曾經用過以外,沒有第二個人用。我想這個東西(彭斯演講著墨),會帶出他下一步大戰略的改變。」

第四,退出多邊,透過雙邊談判,重回新多邊。例如北美貿易協定。

學者郭育仁分析,川普不偏好定型策略,跟歷任美國總統很不一樣。

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川普對於美國國家利益的定義,是非常視情況而定,而且非常(動態)權變原則,也就是因為這樣,你很難找到他弱點去打,因為它(策略)不定型。」

宋學文認為,美國對中政策,過去交往或與圍堵並行,到川普將有大變化,是廣泛又深入的大戰略。台灣等中小型國家,面對美中格局,想維持「等距外交」多方不得罪,將越來越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