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案翻版 福建晉華竊美光技術遭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31 日訊】再來我們帶您關心,被稱為是中興制裁案第二,美國商務部周一宣布,出於國安和經濟安全考量,對「福建晉華」啟動限售令,晉華曾被指控,竊取美光科技的關鍵技術。制裁令的消息,也震撼業界。

美國商務部周一宣布,「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參與了侵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從10月30日起,美國企業不經許可,不得向晉華提供原料、軟體或技術。對晉華的再出口和跨國轉移也必須取得授權。

業界舉例說,生產高端晶片必備的ASML光刻機,光源和光柵尺都來自美國。如果美國要求ASML不得將含美國原件的光刻機賣給晉華,晉華就將難以對光刻機進行維護和升級。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7 layer labs執行長 張健:「這個限售令等於一記絕殺,另一個對比的案件就是「中興」案件。因為中國企業並不掌握所有核心技術,在這個產業鏈的源頭,只要卡住了核心技術,中國高新企業都將面臨中興和晉華一樣的困境。」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的限售令,和知識產權竊密有關。

去年12月,美國最大的存儲晶片生產商「美光科技」,在加州提起訴訟,指福建晉華及其技術夥伴台灣聯電,透過美光員工,大量竊取美光的關鍵技術。加州法院正在審理。

不過晉華隨即在福建反告美光「侵權」。福建法院7月判決,有國資背景的晉華勝訴,美光則被要求暫停在中國銷售26種晶片。

而美光強調自己沒有侵權,並指出晉華提出的都是無效專利,美光已遞交強力證據要求複審。

美國商務部周一發布聲明說,福建晉華透過可能源自美國的技術,即將大量生產DRAM記憶體,這將威脅到一家美國軍方供應商的生存能力,因此發布限售令。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實際上是美國總體戰略的一部分,任何可能透過不合法的方式獲取技術、來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話,現在的政府他都要嚴厲追究。美國沒有想去限制中國發展,現在的問題是,中共透過盜竊的方式、不公平競爭的方式,或強制轉讓的方式來發展,這個當然是美國政府不可能去認可的。」

這項限售令,被認為直指中共的2025計劃。2025計劃提出,到2020年晶片自給率達到40%,2025年達到50%。福建晉華是關鍵廠商之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想這個公司肯定不是唯一一家,因為中共盜取或強行索取美國科技,是全方位進行,等一個一個調查結束以後,可能到時都會出現。」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表示,美國已多次要求中方停止竊取知識產權,但中方至今沒有回應。川普本週一再次表示,如果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