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減災無災嘉園 吳芳銘提師法自然治水兼防災

吳芳銘提出「海綿城鄉治水、建立減災無災嘉園」政見,持續落實治水和防災配套的措施,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5 日訊】台灣每年平均都有2500公釐的降雨量,比起全球平均多了2.6倍,是降雨相當豐沛的國家,但同時也潛藏著缺水的危機。無黨籍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今天(5日)提出「海綿城鄉治水,建立減災無災嘉園」政見,希望引入科技生態工法,讓水利設施發揮儲水、防洪防災功能,同時把水患變成對環境和經濟發展有正面作用的水利。

海綿城鄕治水,建立減災無災嘉園。(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海綿城鄕治水,建立減災無災嘉園。(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嘉義縣長候選人吳芳銘指出,台灣降雨量排前世界各國前段班,但每人平均可用水量只有世界平均的1%左右,屬於缺水地區,這是非常諷刺的事,凸顯出台灣並沒有好好儲水利用水資源,才讓水利變成水患。因此,他提出「海綿城鄉治水,建立減災無災嘉園」政見,確實落實治水和防災的配套措施,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吳芳銘提出海綿城鄉治水方案,強調除了治水,還要防災。(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吳芳銘提出海綿城鄉治水方案,強調除了治水,還要防災。(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吳芳銘認為,治水和防災應一併考量,在治水方面,將針對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等流域進行綜合治理,並落實河川疏濬、水庫清淤、排水系統進行配套連結貫通;在滯洪池方面,應結合社區休閒遊憩功能,進行治水整體配套規畫和建設。

治水祭處方 吳芳銘提海綿城鄉治水兼防災(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治水祭處方 吳芳銘提海綿城鄉治水兼防災(吳芳銘競選總部提供)

至於土地取得應以多元方式取得,除現行唯一方式徵收外,可向未耕作的農民承租土地,讓農民有租金收入,也繼續保有農保資格。另外,為村落危堤和溝渠進行整治,同時開闢滯洪池。為了有效掌握流域情資,將導入智慧化超音波水位計,偵測各流域河川、排水系統和滯洪池即時狀況,控制中心以廣播的方式,引導民眾移至安全區域。

海綿城鄉也必須改變人工鋪面,使用讓地表能「呼吸」的「JW生態工法」鋪面,並以多元取得土地方式開闢滯洪池;同時興建強降雨時能吸水、蓄水、滲水的生態公園,在強降雨時儲水防洪防災,能儲水也能排水,把水患變水利。

吳芳銘表示,目前的鋪路沒辦法有效吸水,所以要改變人工鋪面,使用讓地表能「呼吸」的「JW生態工法」鋪面,並提高公園綠地覆蓋率,同時興建強降雨時能吸水、蓄水、滲水的生態公園,在強降雨時儲水防洪防災,能儲水也能排水,把水患變水利。

最後,吳芳銘強調,治水防災應以自然為師,降低對環境的二次傷害。同時在預警、避災、減災、防災工作上,要建立社區自主防災意識,強化全民動員防災觀念,建立減災和無災嘉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