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纖細才好看?當心中老年發生肌少症

小腿纖細才好看?當心中老年發生肌少症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許多女生害怕小腿粗如蘿蔔腿,拼命想讓腿部線條纖細,不過最新研究指出,如果小腿太細,到了老年將出現肌肉量不足風險,甚至引起肌少症,導致失能,還可能讓壽命變短。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陳亮恭教授發表台灣本土以小腿圍作為簡易評估肌肉量的大型研究,研究團隊共分析1839名社區健康民眾資料,結果發現,50歲以上中老年男女小腿圍一旦分別低於34、32公分,肌肉量可能不足,罹患肌少症風險約達6成之多。

  陳亮恭指出,肌少症是指「肌肉量少」、「肌力不足」,若四肢無力容易跌倒,引發骨折,嚴重則導致失能,必須長期臥床,甚至因此縮短壽命。

  陳亮恭說,「肌少症將成為人人都需面對的健康威脅」,提醒民眾,從50歲起重視肌肉的質與量,可先從居家量小腿圍做起,因為小腿圍與骨骼肌質量有著高度相關,男女各小於34 、32公分,就會面臨肌肉量不足風險。

  傳統觀念認為鍛鍊肌肉是年輕人的事,長者不適合也不需要練肌肉。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顧問暨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郭家驊教授指出,這是嚴重錯誤觀念。「中老年人更需要訓練肌力」,50歲以上中老年人建議多做阻抗型運動,尤其推薦深蹲,可強化臀腿部位,降低跌倒風險,就能減少死亡率,越早開始做效果越好,即使年紀大了才開始做,對健康也有幫助。但為求安全,長者最好還是到運動中心或健身房,在專業運動教練指導下運動,以免受傷。

  在營養方面,熟齡者飲食習慣多以飯麵等澱粉類食物為主,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建議中老年人能多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如豆、魚、蛋、肉、奶類,才有助於肌肉合成,最好在運動後立即補充蛋白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