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黑鮪魚強勢回歸 重現南加州海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5 日訊】瀕臨絕種的太平洋藍鰭鮪魚,睽違了數十年終於在加州水域出現了!這表示漁業的管理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讓過度捕魚的問題得到緩解,對維持海洋生物多樣性又更進一步。

睽違了數十年,在南加州水域再次出現瀕臨絕種的太平洋藍鰭鮪魚(Pacific bluefin tuna),這讓科學家及漁民們非常的雀躍,黑鮪魚的現身表示漁業的管理措施起到了作用。太平洋藍鰭鮪魚俗稱黑鮪魚,是鮪魚裡最頂級的種類,具有高經濟價值,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因為過度捕撈而使黑鮪魚的數量大幅下降。

美國西南漁類科學中心主任 GERARD DINARDO:「牠們(黑鮪魚)從未真正消失過,牠們一直都在這兒,只是這幾十年來牠們的數量很少,早在2011年,北大西洋許多漁業國家實施漁業管理,在大家一致的努力下,讓黑鮪魚的數量有所回升。」

在美國、日本、墨西哥還有一些漁業國實施黑鮪魚的捕撈配額後,讓黑鮪魚有足夠的時間成長,使得黑鮪魚的數量及尺寸都陸續提升。

除了有效的漁業措施之外,大自然的因素也功不可沒。今年夏天聖地牙哥創下歷史性的高溫,溫暖的海域為黑鮪魚提供良好的覓食環境,這些魚可以賣到數十萬美元。今年一月初在築地魚市場一隻890磅(403.7公斤)的成交價為323,000美金,相當於台幣1000萬。

黑鮪魚是一種洄游性魚類,除了大範圍的活動空間,成長周期也較長,所以黑鮪魚的保育及管理需要跨國合作才能辦到。

為了能夠有效率的追蹤,漁類科學中心會將鮪魚的胃取出來做內容物分析,瞭解牠們到底需要什麼以及發生了什麼事,並結合溫度、環境的變化,讓我們更能掌握黑鮪魚的動向,讓漁業得以永續利用,維持海洋生態的多樣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