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能解套 多吃發酵乳製品腸保健康

乳糖不耐能解套 多吃發酵乳製品腸保健康(PEXELS)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你也許會常聽到專家提及發酵食品的益處,所謂的發酵就是透過微生物,讓食物中的糖和碳水化合物,轉化為乳酸的過程。美國邁阿密米勒醫學院的營養師Sheah L. Rarback表示,發酵幾乎可比擬為消化的一開始。

  許多人會在分解我們稱之為乳糖酶的「酶」時面臨難題,所謂乳糖酶就是牛奶中的糖,這種情況叫做乳糖不耐症,根據統計,有25%的美國人消化乳糖的能力不好。他們雖然無法喝牛奶,但卻可以正常食用優格或優酪乳等發酵乳製品,因為其中含有好菌,即所謂的益生菌。根據英國約克大學2016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發酵乳產品有助於促進腸胃健康。

  研究人員對2組女性進行比較,一組飲用的是非發酵乳製品;另一組則飲用的是與特殊細菌混合後的益生菌發酵乳,實驗結果發現,喝發酵乳的那一組胃腸不適症狀減輕了。常見不適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脹氣等。由於益生菌可以消除胃腸道的有害細菌,減少腹脹的情況,還可以透過刺激抗體來增強免疫系統。

  此外,東芬蘭大學的科學家Jyrki Virtanen也指出,芬蘭的飲食趨勢也正在轉型,例如牛奶購買量下降,反而優格和奶酪等發酵乳製品越來越受歡迎。且對心臟健康也可能有幫助,根據研究指出,經常食用發酵乳製品的男性,罹患心臟病的可能性比較低,與較少購買發酵乳製品的族群相比,常購買的人風險降低了26%。而若想在飲食中輔以健康飲品的人,專家建議,可以將優酪乳與全麥穀物混合一起,甚至將他們作為冰沙的原料。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