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呈兩黨牽制 美股後市看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7 日訊】好,被視為川普政策期中考的美國期中選舉,攸關後續美國財經政策未來的動向。專家就指出,共和黨掌握參議院,代表貿易戰政策,不會變化,不過內政相關的經濟政策,就可能有所影響。至於金融市場方面,普遍華爾街是相對看好,認為有利後續市場表現。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沒有「藍色浪潮」反撲,反而共和黨,更加站穩參議院。川普有了強力支援,預料美國對中共貿易戰施壓力道,還要持續增強。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民主黨本來就對中國的立場也滿強硬的,所以就貿易戰來講的話,期中選舉的結果,並沒有對川普構成任何威脅,恰恰相反,會支持川普的強硬立場,甚至於更強硬。」

川普上任後減稅政策,帶動投資信心回流,效應還要持續,預估也可能進一步提出「減稅2.0計畫」,爭取民主黨支持。此外內政、健保、移民政策方面,則有待跟民主黨達成共識。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主要的影響會發生在內政部分,像福利部分、健保部分,移民部分,還有稅改的部分,因為會推第二輪稅改,民主黨這邊會要求,你要有那個收入來源之後再來減稅,所以這個部分有一些政策,民主黨可能會牽制一下共和黨。」

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期中選舉後,美股市場迎來大幅波動,隨後大漲,市場平均飆升超過 10%。華爾街認為,兩黨國會相互牽制,對金融市場可能將是利多,也將帶動風險資產向上攻堅。至於美元、美債殖利率走向,高盛認為可能出現反轉走弱,不過瑞銀則看好美元政策持續,美元仍將維持強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反而是像現在這樣子,油門剎車一起踩,對美國的經濟政策才是一件好事,所以這一次的結果出來,你會發現,各國的股市表現都是比較正面的。即使反對黨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他(川普)還是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爭取他們的支持,倒也不要說全面的悲觀,說他的基礎建設或者是減稅法案,都會被翻盤,我覺得不太可能的事情。」

隨著美國選舉結果出爐,市場投資人也鬆了一口氣。週三歐洲股市,也突顯市場反應,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 40指數上揚0.54%;德國法蘭克福指數也揚升0.47%,台股市場方面,加權指數則是上漲0.85%,收在9908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