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蘭嶼 見證達悟族「新船下水」祭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7 日訊】達悟族是台灣唯一的海上民族,拼板舟是達悟族相當重要的工具,而新船下水祭典就是達悟族很重要的一件事,在現代化衝擊下,達悟族已經很少製作新船,記者這次造訪蘭嶼,為您帶回難得一見的新船下水典禮 。

雙手握拳青筋暴露,表情凶惡,同時還發出怒吼聲,最後將拼板舟用力拋起。

這是難得一見的達悟族人新船下水祭典,成員們圍起新船,進行驅魔儀式,祈求新船能順利平安。這艘船是由雅美族文創協會,為了教學製作的蘭嶼十人傳統拼板舟,之前曾在朗島部落舉行簡單的拋船儀式,未來希望這艘十人舟,可以讓沒有體驗過的族人,一起觀摩學習。

雅美族文創協會理事長 江仲賢:「我們一直在說蘭嶼的文化是世界遺產,可是像我啦,我的年紀已經45歲,到現在還不會做大船,依據這樣的理念,跟一些親朋好友討論,想要去學一個蘭嶼的傳統工藝技術,一方面想要教會那些小朋友,或者是跟我一樣年齡相仿的人,一起來共同去製造一艘船,我的目的是想要傳承蘭嶼的工藝技術,那不能說一直抱殘守缺說,我們的蘭嶼的工藝技術有多好,實際上像我們這個年紀都不會做了。」

下水祭典前一天,家族會聚在一起,詠唱讚美的歌曲直到天亮,隔天開始抓豬宰殺,再唱名分送給親友,在正統達悟族裡,一個家族如果決定開始製作大拼板舟時,首先要先準備的就是栽種足夠的芋頭,因為在達悟族裡能擁有多少芋頭,就代表著你的身份與地位。

雅美族文創協會理事長 江仲賢:「要做一艘大船必須要籌備一兩年的時間,那必須有最高的一個長輩們去發起,然後是一個家族式的去製造一艘大船,那他們會準備慶典用的像芋頭啊、像養豬啊,最後五六個月才開始慢慢上山去找樹材。」

活動當天部落裡的小朋友也穿著傳統服飾,一起參與學習自己的文化。

達悟族小朋友:「第二次了(參加)這個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有刻那個,這個有用圖案的話,表示這艘船要舉行典禮,可是如果沒有用這些圖騰的話,如果有很大艘就也可以。」

蘭嶼鄉朗島國小校長 黃俊瑋:「小朋友藉由這次,事實上我覺得他們對自己是達悟人,有更深刻的了解,我覺得是要讓小朋友知道,他是蘭嶼人,他要成為一個蘭嶼人,這是我們在做的一個推行民族教育的一個重要的那個理念,讓他成為一個達悟人,真正的達悟人!」

這次下水祭典為簡單儀式,屬於承傳性質,不過現在要能見到大船下水還是相當難得,老一輩的族人也表示,下一次在蘭嶼要能見到正統的10人大船下水,可能要等10年才能見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佘志誠 彭正乾 台東蘭嶼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