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看護亂象多 費用高卻品質參差不齊

住院看護亂象多 費用高卻品質參差不齊

文:陳鴻謙(健康傳媒) 

家人住院期間聘請看護照料,這是許多家庭都有的經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近期公布「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發現有7成醫學中心採外包抽佣,建立媒合機制,平均抽佣3%至5%,1年回饋金達數百萬元;但部分醫院卻只顧拿傭金,未強制要求看護或照服員須有證照,罔顧看護品質。 

  2017年健保給付資料分析,國人全年住院人數為194.5萬人,平均每人住院件數為1.72件、住院天數為9.55日;而醫院建立媒合機制,平均抽佣3%至5%,若以一對一看護的照服員每天平均2100元來計算,估計醫院的看護經濟規模1年高達661億,大型醫院看護和照服員招標合約金額達數千萬,收取回饋金約在數百萬間。

  立法委員吳玉琴指出,日前針對全台19家醫學中心機構進行電話訪查和資料搜集,結果顯示,有13家外包看護工作,24小時看護收費落在2000至2400元,12小時半天行情約在1200至1400元,如以1天2400元計算,住院1個月就得花上7萬多元,一般家庭根本難以負擔,經濟壓力沉重。

  但令人更擔憂的是,看護費用如此昂貴,品質卻參差不齊,部分醫院甚至不管看護、照服員是否領有合格證照,不論有沒有證書、有沒有受訓過,都可以從事此項工作,但由於目前醫院媒合「一對一看護」既無規範也無標準,醫院任何作法都「沒有違反規定」。吳玉琴痛批,醫院樂於抽佣,卻未盡規範之責,一旦照護發生意外,還是得由病人、家屬以及看護自行承擔。 

  此外,醫院病房看護還暗藏許多「潛規則」,例如,半天的看護幾乎沒人肯接、進隔離病房和照顧復健病人要加價等,最可怕的是,在沒有相關單位規範的情況下,一對一看護缺還可以隨時調漲價格,無人也無法可管。為此,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出「全責照護」概念,周照芳指出,歐美先進國家早已實施「全責照護」制度,病人住院期間所有的照護工作,皆由醫護及病房助理、照服員等組成的團隊分級負責,家屬只需親情上的陪伴,不必自己請假或另找看護。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建議,健保給付住院照護,並採取差額負擔,低收入戶可以減免;此外,看護費用如果能納入健保,還可提列醫療費用,就可用來減稅,減少病人及家屬經濟上的負擔。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