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子設備產業 創新十年Innovation X戰略

台灣電子設備產業 創新十年Innovation X戰略。(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提供).png.480x320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8 日訊】    2017年台灣電子設備產值為2,946億新台幣(其中高科技設備產值達1,700億新台幣),全球排名第五,市占率為6.9%;其出口值突破1,000億新台幣,較前一年度有54%的成長率,表現相當耀眼。然同年度台灣電子設備市場卻創造超過5,000億新台幣的需求,而設備自給率僅為12%。電子設備主要需求市場來自兩大產業-半導體產業及平面顯示器產業,此兩大產業於2017年之產值分別為2.4兆新台幣及1.4兆新台幣。產值達3.8兆的兩大產業,其設備卻多數由美、日、荷所供應,有相當大的關鍵設備與技術的缺口,掌握在國外廠商形成制肘。

 

    而另一方面,排名與我國接近的韓國與中國大陸,皆受惠當地政府的政策鼓勵,或從對外收購或由自行研發,積極地布局相關設備及關鍵零組件,提高自給率。以韓國來說,其半導體及顯示設備的國產化自給率於2017年分別為20%及70%,韓國政府更計畫在未來五年投入2兆韓元(約為543億新台幣)進一步推升國產半導體設備及顯示器設備自給率達30%及80%,以確保自身在半導體產業和顯示器產業未來的競爭力。以中國大陸來說,截至2017年9月,以中央政府為首的大基金,累計投資55個專案項目,涉及40家IC積體電路企業,承諾出資1,003億人民幣,其中有約80億人民幣,佔比8%投資於半導體設備材料上。除中央政府外,上海、廣東、陝西等地方政府亦積極扶植其地方上的積體電路產業,皆以百億級人民幣的規模投入積體電路的製造、封裝、測試、及核心材料設備等產業鏈重大和創新專案。

 

    以半導體和顯示器產業而言,其產業製程的智動化程度相當高,而對應所需的電子設備(製程設備、檢測設備)智動化程度都在工業3.0以上。智動化製程規格及智慧化設備等級,使電子設備產業成為帶動智慧機械之火車頭,帶動加工機械、自動化機械、零組件及加工服務能力升級,提升台灣機械產業競爭力。發展電子設備作為推動台灣智慧機械產業之主力,並逐步實現關鍵零組件自製,建立完整產業鏈,推動國產設備自主化。

 

    鑒於台灣電子設備處於這樣的環境中,由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倡議發起,觀察與分析主要競爭國在產業政策上的推動以及產業技術的發展,會同產研先進共同商議討論,並配合我國產業需求與市場新興應用發展趨勢,從包羅萬象的電子設備中,聚焦「半導體設備」、「次世代顯示器設備」、「智慧製造系統」、「智慧檢測設備」與「產業智動化系統與智慧化服務」作為下世代的台灣電子設備產業的發展項目。順應國際潮流趨勢的發展,模擬未來各種情境下對台灣電子設備發展的影響並提出台灣電子設備產業Innovation X戰略,建構台灣未來電子設備產業樣貌。希冀能透過白皮書之建議,推動政策措施的執行,及政府實際資源挹注與整合,分階段逐步達成目標,達到最終願景及「升地位」、「拼經濟」及「強競爭」等成果,打造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