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鼻子這麼靈?有無瘧疾聞一下就知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8 日訊】人類最忠誠的夥伴狗狗在訓練過後,能學會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技能。除了導盲犬、緝毒犬,最近一項研究結果證實,狗狗也能透過嗅覺,辨識一個人是否患有瘧疾,有望成為「醫療偵測犬」。

透過鼻子,狗狗可以成為掃雷犬深入戰地,牠們的英勇故事還被翻拍成電影《梅根李維》,深度刻劃出人犬之間的獨特關係。

但您知道嗎?連一個人是否染上瘧疾這個問題,狗狗也能聞的出來。

因為染上瘧疾的人,在呼吸時會散發出一種怪味,對擁有靈敏嗅覺的狗狗來說,正是大展身手的時候。

醫療偵測犬(Medical Detection Dogs)組織CEO 克萊爾博士(Claire Guest):「這些襪子才剛被穿過24小時,時間很短。但我們發現,狗狗能夠從襪子偵測出已感染瘧疾寄生蟲和未感染瘧疾兒童之間的差異。」

只要像這樣將襪子放在玻璃罐中,讓狗狗上前嗅聞幾下,如果是被感染者穿過的襪子,牠們就會停下來做出訓練員所教導的動作。

這是日前在紐奧良美國熱帶醫學和衛生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ASTMH)年會上發表的研究,研究人員讓甘比亞孩童在夜間穿上尼龍襪,並提供血液樣本。襪子經過冷凍後,被送往英國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在沒有發燒或其他表面症狀下,兩隻辨識犬聞出患有瘧疾者的準確率為70%,辨識出未染瘧疾者的正確率為90%。

當然,因為是用氣味判斷,在某些情況下也會影響狗狗的判斷能力,例如和染疾者共用一張床,導致氣味混合。

一般病患在染上瘧疾後,有人會在短時間內出現病徵,也有人即使毫無徵狀,卻已帶有寄生病毒。

因為不可能把所有的人都找來抽血一輪,所以要找出瘧疾寄生蟲帶原者,利用狗狗的靈敏嗅覺就是一個快速簡便的非侵入性方法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宇曦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