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再生!循環設計展看見台灣軟硬實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09 日訊】在台灣一年要用掉15億個手搖飲料杯、30億根吸管,而這些廢棄物,其實,都能循環利用。為了提升民眾對廢棄物與循環利用的認知,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特別規劃循環設計展,集結12家廠商,展出回收再利用的製成品,也搭上近年熱門話,循環經濟,看見台灣的軟硬實力。

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我們大概6杯咖啡,就可以做出一個瓶子。」

台灣人1年喝掉高達近30億杯咖啡,被視為廢棄物的咖啡渣,還能循環利用,萃取出的咖啡油做成清潔產品,咖啡渣則變成100%可分解的咖啡瓶,使用後的瓶子,還能種植物,就連瓶罐上的壓頭,也是回收塑膠再生而成。

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它裡面有11種,零件組成的,那這回收的部分已經有83.7%,是用回收再製的,那降低了66%的碳排放。」

鑫永銓董事長 林季進:「複合材料的行李箱,這用PP還有加玻纖去把它組成的。你用壞了或者你不用了,你可以把它,攪拌以後再做別的產品,就可以循環使用。」

碳纖維製品有堅固、輕盈、彈性佳等特性,被廣泛運用。為提升民眾對廢棄物與循環利用的認知,展覽規畫5大專區,邀集全台12家在循環利用經營多時的廠商,以材料來分區,拆解食衣住行當中的產品,有哪些可以回收再利用,也展現台灣廠商,在循環利用領域的多年成果。

鑫永銓董事長 林季進:「台灣人非常的聰明,而且很努力,所以這個優點足足可以,可以在台灣發展,不一定要到,大陸柬埔寨,還是越南去發展,不一定要去那裡,留在台灣發展就可以了。」

歐萊德董事長 葛望平:「這些人才結合在一起,剛好是一個垂直的整合,甚至橫向的整合,就這十字型的整合其實台灣都具備了,所以台灣我覺得要趕快做,大家一起來做,我們應該在國際上,可以有機會展露,在循環設計上面的一個,不管是產品,或是設計廠,我覺得可以展露很多的頭角出來。」

展覽策劃 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 劉子煒:「我們既然回收做那麼好,然後我們大家工業產業又這麼近,那所謂循環經濟其實就是在串這個東西,那其實這兩個條件,我們都是世界第一。」

循環利用在設計與企業界醞釀多年,近幾年,因循環經濟發展受到重視,藉由展覽,開啟不一樣思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