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馨瑩生日捐500萬助偏鄉 支持學童勇敢逐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10 日訊】11月11日是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夫人曾馨瑩的生日,也是家中最小女兒QQ的生日。從前年開始,曾馨瑩女士對於生日就許下心願,每年都要在這個日子,做一件對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事情,前年捐款雅文基金會並為單耳聽損孩童爭取權益,去年到永齡農場為伊甸基金會小作所揭幕並捐款支持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場域,今年則是攜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的李可珊老師,為原住民偏鄕孩子勇敢逐夢募款,她逗趣的表示,這大概是嫁給郭台銘最大的好處,因為只有自己一人的力量有限,但有了郭董的支持,能幫助到更多的人。這也是她每年給自己及女兒最好的生日禮物。

 

投身山地學童扶助逾三十年,李可珊老師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支持、終結部落悲歌。(永齡基金會提供)
投身山地學童扶助逾三十年,李可珊老師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支持、終結部落悲歌。(永齡基金會提供)

 

李可珊老師協助原住民及偏鄕孩童,於2009年即邀集「諮商心理師」組成專業團隊,定期在台東海端鄉部落辦理寒暑假營隊,探討文化與自我認同、家庭與生涯等成長課程,並組成長庚科技大學志工服務隊直接與偏鄉弱勢家庭學童們建立長期的關係,總計服務學童高達1萬6千多人次,動員志工服務約5千人次以上,這些志工哥哥和姐姐們,協助孩童們認識更大的世界,讓他們相信這世界上還有許多關心他們的人。

 

在李老師正式成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後,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投入協助李老師的行列,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提供課輔教材及師培支持,讓學習落後的孩子提高了升學的意願與能力,基金會也提供要離鄉受教育孩子的經濟支持,減少家中的顧慮與阻力,在107年度基金會已協助有意願升學的孩子56位。

 

為了能持續擴大並照顧更多部落孩童,11月11日生日前夕,曾馨營女士個人與永齡基金會再合計捐出五百萬元,抛磚引玉,共同和李老師召開記者會,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廣納資源,讓孩子們「勇敢逐夢」,協助李老師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李老師表示:越深入偏鄉越發現有更多的孩子需要幫助,不只是經濟上的,更重要的是打開他們的世界,建立孩子的自信,讓他們相信自己值得驕傲,值得被看重,雙躍關懷成長協會需要社會大眾更多的支持,幫助孩子勇敢逐夢。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夫人曾馨瑩女士攜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李可珊老師,為原住民偏鄕孩子勇敢逐夢。(永齡基金會提供)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夫人曾馨瑩女士攜手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李可珊老師,為原住民偏鄕孩子勇敢逐夢。(永齡基金會提供)

 

讓孩子不輟學,有目標,李可珊老師幫孩子找到夢想;雙躍協會服務族群輟學率1.7%,遠低於教育部原住民輟學率平均數字12%

對於山地的孩子,李老師期待每個孩子都必須完成國民教育,更希望協助他們繼續升學或習得一技之長。李老師在長庚科技大學任教,組織長庚科技大學山地服務隊,成立獎助學金並規劃升學機制,教孩子們訂立自己的財務目標,就算是一天存一元,那也是一種習慣,在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服務群體中,原住民學生高等教育輟學率為1.7%,遠低於教育部公佈的原住民輟學率平均數字12%。雙躍關懷成長協會所支持的孩童涵括初來、新武、霧鹿、利稻等部落,近年來服務範圍也拓展到屏東恆春、牡丹一帶。

 

家中經濟十分困難的小偉表示:「弟弟一直都希望能繼續上學,但家裡經濟很差,爸爸常為了學費,及生活費睡不著覺。我們也不忍心加重爸爸的負擔,還好有了李老師服務隊提供的助學金,終於可以安心上學,更不可思議的是在一次機緣中,我弟弟看了山地服務隊的大哥哥表演小提琴,因此發現自己的天賦與興趣,踏上了學習小提琴之路,這也要感謝李老師的協助,如果沒有李老師,我想我們終其一生都不會看到小提琴。」

 

另外一位身為部落孩子王的霧鹿部落少年邱小弟分享:「家中之前經濟壓力真的很大,連浴室的門壞了都沒錢修,爸爸沒有了工作及固定收入,我真的一度想放棄上學去賺錢幫助家裡。但幸好有李老師的幫助,我才能繼續上學。最近,因為家裹經濟穩定了,我主動和李老師說我們不再需要,希望這份資源可以去幫助其他更需要的人,在李老師和義工哥哥姐姐身上我真的學了很多,我相信我將來也會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雙躍孩子獻上童軍領巾向曾馨瑩女士表達致謝。(永齡基金會提供)
雙躍孩子獻上童軍領巾向曾馨瑩女士表達致謝。(永齡基金會提供)

 

「動機」是翻轉人生的金鑰,透過童軍訓練讓部落孩子找到動機 翻轉人生;2019年美國世界童軍大露營群眾募資,曾馨瑩女士自願當推手

李老師因曾在美國攻讀跨文化心理諮商,認為除了升學還需要提升這群孩童在面對大環境時的適應力,保有對自身文化的肯定並學習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在考量原住民的文化特質及生活樣態,認為童軍訓練可協助他們在心理素質的養成、自主動機的啟發、非常適合部落學童產生認同情感的獵人文化、養成自信心與目標達成的成就感,及團隊榮譽感與服務精神。因此在2015年第一次帶領部落孩童前往日本參與世界童軍大露營,這是台灣第一個全原住民童軍隊,站在世界的舞台與國際頂尖的童軍好手交流、挑戰、競賽,充分學習體驗社交人際交流與展現自我的雙文化成就。

 

難能可貴的是,日本之行後,這批部落童子軍自發性地要求參加IST國際志工的訓練,從存錢、訓練英文和充實自身文化認知,希望能夠陪伴部落弟妹們成為下一批2019年前往美國世界童軍大露營的代表,並讓世界看見部落文化的美好。2019年美國世界童軍大露營,李老師許下鴻願,要讓部落孩童想參與的一個都不落下,這個活動將會尋求群眾募資的協助,曾馨瑩女士到時也會擔任群募推手,號召大家一起響應。李老師表示:翻轉人生需要的是動機,如何讓孩子真正由內心產生改變的動機,這就是幫助他們跨越原生家庭種種困難的關鍵。

 

不管是幫助孩子升學,還是幫助孩子擁有改變自己人生的動機,除了永齡基金會,李可珊老師還希望能有更多社會善心人士的參與,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只要有愛,李老師相信一定能讓所有的孩子勇敢做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